基金分红300亿意在防赎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分红300亿意在防赎回
2010年01月28日 10: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分红潮仍未结束。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有增无减,且呈现出扩大化趋势。专家表示,随着部分基金重回净值,赎回潮“风雨欲来”,而为了减少赎回对基金公司的冲击力,分红成为基金公司“避险”的主要工具。

  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今年已有超过100只基金共计分红近300亿元,相比2009年全年600多亿元的分红总额,今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基金分红总额已接近去年全年的50%,并且近期仍有多只具有分红能力的基金尚未分红,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仍应是基金分红高峰。

  同时,今年年初的分红潮与以往有所不同,不少基金公司安排旗下的兄弟基金集体扎堆分红,富国基金旗下10只基金集体分红近30亿元,嘉实基金旗下的7只基金也集体分红,同时交银施罗德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招商基金和国投瑞银基金等数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5只以上的基金进行了分红。

  信达证券基金研究院李琛表示,基金的集中分红为投资者锁定了收益,满足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金的赎回压力。

  “基金净值每到一个临界点,就会出现一个赎回潮,基金公司对此也很头疼。”业内某专家如此表示。仅从日前刚公布的2009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赎回份额较多,净赎回88.87亿份。股票型和混合型是净赎回最多的基金,合计净赎回了903.67亿份,债券型基金连续4个季度均为净赎回,但是净赎回规模逐渐缩小,净赎回150亿份。

  “近期宏观政策阴晴不定,信贷规模受控制,存款准备金率被提高,甚至还有提前加息的传闻,市场情绪受到了较大影响,基金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选择集中分红,从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基金对后市的谨慎态度。在此之前,多数基金均以较高的仓位运行,基金进行分红势必要降低仓位以腾出现金,这又将对市场的资金面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影响将是短期的,也很有限。”李琛说。

  李琛表示,虽然近期各基金公司分红总额接近去年全年的50%,但是去年各基金受2008年业绩不佳的影响而导致全年分红金额较少,基数较低,相比基金2008年分红总额1152亿元和2007年分红总额4060亿元,近期的分红总额并不是很大,仅对近期的市场有些许影响,对2010年全年的影响则将更是微乎其微。(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