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榜屡现基金魅影 区域经济成主题投资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虎榜屡现基金魅影 区域经济成主题投资焦点
2010年02月08日 13: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大盘弱势继续弱势盘整,权重股表现不振,众多基金在大盘股上难有作为,不少开始转战题材股。近段时间遭遇市场爆炒的海南、新疆板块的不少个股都有基金“魅影”出现。上周四,中国宝安便遭遇了众多基金围堵,并因多空双方机构争斗激烈使得该股一举登上深交所龙虎榜。

  “靠盈利推动股市涨幅比较缓慢,而靠炒作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比较好的办法,因为资金毕竟是找东西炒,主流炒不了的话就找主题来炒,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主题投资机会不错,市场对它的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因为行业基本上在去年都已经轮动了一遍了。我比较看好新疆板块,海南板块也值得关注,另外我还看好世博会和出口等主题投资机会。”

  热力不减

  海南板块屡现基金“魅影”

  2月份以来,区域经济成了市场最为热门的炒作主题。据WIND数据,上周(2月1日-2月5日),在A股涨幅榜排名靠前的个股主要有欣网视讯、罗牛山、西藏发展、新疆城建、首创股份、海南高速、海德股份、西藏旅游,涨幅分别为33.15%、33.14%、30.75%、26.39%、25.23%、25%、22.81%和21.98%。从名单不难看出,其中多数个股都属于西藏、新疆和海南板块个股。

  从沪深两市龙虎榜数据来看,不少交易活跃个股中均有基金“魅影”出现。WIND数据显示,罗牛山2月1日因当天换手率达20%而登上龙虎榜,披露交易活跃的营业部中便有一个机构席位。该席位当天一口气抛售了该股2767.28万元筹码。

  从该公司去年三季度季报来看,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便有益民创新优势一只基金,总共持有公司1073万股,占其流通盘的1.22%。

  同属海南板块的海南高速更是频频被基金等众多机构推上龙虎榜。该股在2月份4次出现在龙虎榜上,其中2月3日和2月4日的交易数据中均有一个机构席位出现。其中2月3日当天,某机构席位卖出了1339.02万元,而2月5日也有一个机构席位抛售了2112.65万元筹码。

  从去年三季报数据来看,2009年9月末,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华夏策略精选在去年9月末时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分别持有1000和300万股。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多次爆炒,该股估值风险已经高企,王亚伟获已早早获利了结,因此这两个机构席位的出现并不一定是其所为。

  因在海南拥有农场公司等资产,上周四中国宝安遭到5个机构席位联合“围剿”。其中除了一个席位买入5704.48万元以外,其余4个席位均为卖出,累计减持了1.72亿元。数据显示,去年末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工银瑞信红利股票、泰信优质生活和金鹰成分分别重仓持有该公司1997万股、1264万股、952万股和650万股。

  基建投资加速

  基金认可新疆板块

  与海南板块相比,新疆板块的“热度”同样毫不逊色。新疆众和和新疆城建在上周分别在龙虎榜上露面1次和4次,交易数据中屡见机构席位出现。其中新疆众和因涨跌幅偏离值达7%在2月3日被推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交易中有两个机构席位交易活跃,其中一个买入472.28万元,另外一个则卖出923.06万元。

  从去年三季报数据来看,这些机构席位很大可能为基金所有。据公司季报数据,2009年9月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博时新兴成长、广发聚丰、东方精选、易方达价值成长等4只基金,分别持有1201万股、1000万股、697万股和631万股。

  而机构此番炒作该公司与年报业绩难脱干系。资料显示,下周二(2月9日)该公司将披露去年年报,而早在1月7日,该公司便在业绩快报中预测,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50%以上。

  不过,作为去年末重仓股,西部建设被基金大肆炒作似乎更加“名正言顺”。据数据数据,2009年末,国投瑞银稳定增利、鹏华丰收、大成债券、普天债券和博时信用债等5只基金均持有该公司5万股。

  2月3日,西部建设因振幅值达15%、换手率达20%而在龙虎榜露面。公开信息显示,当天4个机构席位分别抛售了该股802.68万元、720.21万元、859.36万元和1338.15万元。

  杨德龙也强调,他比较看好新疆板块,认为这是可以持续一年的主题。“新疆是中央主动提出规划要加大投资,从高度来看新疆方面肯定会投。另外新疆地域也比较辽阔,基本上都是一些区域性的企业,像水泥钢铁都有运输半径,其他企业无法进去;一旦需求上去,这些产品就出现提价预期,而且投资品的杠杆很高,一旦提价的话带来的都是利润。新疆虽然抄了两波了,但是估值也不算贵,我觉得接下来还是会有机会。”他强调。

  与海南、新疆板块一样,西藏板块也开始进入基金视野。上周西藏旅游、西藏药业和西藏发展均在上周登上过龙虎榜,而交易数据不乏机构席位。不过,从公司季报数据来看,基金在其中持仓非常有限。(游敏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