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频频破发 基金坐穿"牢底"险资也降"打新"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频频破发 基金坐穿"牢底"险资也降"打新"率
2010年02月11日 13:1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新”屡屡受创,让不少债基损失惨重,特别是中国一重,超高的中签率不但让基金亏损巨大,而且“被暴仓”,引发投资人的不满。有部分基金公司表示,为了资金安全起见,已经开始采取针对性措施,禁止债券基金再从事网下“打新”,先把持股比例降到相对安全的位置再说。而多家基金公司称,它们会等待“打新”形势明朗,再考虑旗下重开债基的网下“打新”。

  从中国西电上市首日破发之后,破发就像流行感冒一样在A股市场传染开来,除了主板之外,中小板、创业板也都未能幸免。昨日上市的齐星铁塔也一度破发,虽然开盘一小时之后,买盘大量涌入,让其重新站上发行价,不过也让参与认购的机构捏了一把汗。

  7债基坐穿一重“牢底”

  日前,中国一重登陆上交所,上市首日,一直徘徊在5.7元的发行价以下,没有给投资人任何解套的机会。昨日虽然大盘出现较大反弹,中国一重也“借东风”有所上涨,但依然没有站上发行价。

  中国一重IPO网上发行的中签率为4.98%,网下中签率更是超过26%,也正是因为其超高的中签率,让不少债基“很受伤”。据相关数据显示,本次中签中国一重的基金(包括社保组合和年金计划)共有24只,获配4.42亿股。开盘首日,中国一重就让这些基金浮亏1.8亿元。

  本次中国平安及其关联企业共持有中国一重3.39亿股,占总股本的5.19%,并超过社保基金成为中国一重第二大股东。其中,中国平安持有约3926万股,其关联企业平安人寿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和平安健康保险分别持有28790.5万股、1177.8万股和9.9万股。仅上市当天,“平安系”就浮亏6102万元。最让“平安系”头疼的是,此番配售所获股数已超过中国一重总股本的5%,因此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其获配股票锁定期也将由一般的3个月延长至6个月。

  除了“平安系”之外,有7只债基也重仓中国一重。其中,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和瑞信增强收益分别获配中国一重7852万余股和7590万余股,占用金额分别达到4.48亿元与4.33亿元。工银瑞信系基金,仅一天损失将近3000万元。而去年四季报显示,这两只基金截至去年末的资产净值分别为32.69亿元与44.92亿元,若按此计算,其持有中国一重股票占比已达13.69%和9.63%。

  此外,华安稳定收益中签1020.8万股中国一重,按中国一重5.70元的发行价计算,该基金持有此股票的市值达到5818.3万元,上市当天损失也接近200万元。根据该基金最新的四季报,该基金的总资产为5.53亿元,如果在今年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其资产规模没有发生变化,那么该基金持有中国一重这一股票的比例就占到了基金全部资产的10.52%。

  以上这3只基金均违背了基金公司“双十”限制中的要求。

  保资也降低“打新”频率

  中小板破发第一股浩宁达上市当天的表现,也是让投资人大跌眼镜。由于之前中小板“打新”一直是“金身不败”,所以浩宁达的网上认购中签率只有0.44%,网下的中签比例也不过0.9%,正当各机构因为中签而欢呼雀跃的时候,浩宁达一上市即开在发行价之下,让不少机构顿时傻了眼。

  而在这只新股当中,记者又看到了工银瑞信的身影,其中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工银瑞信红利、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各认购了3.615万股,当天工银瑞信系的基金仅在这只股票上,浮亏超过12万元。除了“工银系”之外,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富国天丰强化收益也各自认购到3.615万股。

  另外“华夏系”也有4只基金,华安、宝盈基金也都参与到认购大军中,浩宁达的上市破发,无疑是当头一棒,让参与其中的基金追悔莫及。

  今年上市首日破发第一股中国西电,其前20大股东中,有9席是来自保险资金。1月28日上市的中国西电,共有154个机构账户参与其网下申购,其中国寿、平安、太保、人保、新华、泰康、太平、华泰等8家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共动用33个账户参与其中,共计获配1.62亿股。中国西电发行价为7.9元,以昨日7.43元的收盘价计算,33个保险账户共计浮亏7614万元。

  “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西电等多只新股破发,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对记者说,“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动不动就是六七十倍,甚至100多倍,而二级市场表现较弱则加速了新股破发。”

  因此,很多保险公司今年打算逐步降低“打新”频率。一家中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也不是说就完全不‘打新’了,但筛选会更加严格,‘垃圾’新股基本就放弃申购了。对于有风险的,就只参与网上申购,因为网下申购有3个月锁定期。另外,以后参与新股询价时也要更为谨慎。”

  当然在这场战役中,保险资金也不是唯一的受伤者,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也是位列其前20股东中,共认购1173.73万股,截至昨日,浮亏达到551.6万元。

  基金风险意识薄弱

  对于基金、保险资金“打新”屡屡受伤的情况,广州证券的分析师张广文认为,这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因为之前新股总是能够“金身不破”,所以不少机构投资人想当然地认为,只要认购到新股,就一定能够赚钱。但是由于目前新股定价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一级市场居高不下的价格,早就已经透支了二级市场的价值,从近期新股上市的涨幅也可以窥豹一斑。过去新股上市股价动辄翻倍的情况,如今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另外新股特别是大盘股,发行的市盈率基本都超过40倍,而目前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不过25倍,相差悬殊。特别是近期市场低迷,新股的市盈率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自然会引起破发。不过由于新股频频破发,机构打新热情骤减,从中国一重就可以看出端倪,不少基金是没有料到它会有如此之高的中签率,最后是不得不“被暴仓”,但这也反映出基金风险意识薄弱。( 叶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