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购新股账户遭遇“滑铁卢”债基打新收益缩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认购新股账户遭遇“滑铁卢”债基打新收益缩水
2010年02月11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被视作包赚不赔的摇新股,在近期遭遇了“滑铁卢”:从大盘、创业板到中小盘,新股频频破发,新股无风险的观念被打破了。而与此同时,债券基金打新收益也跟着大幅缩水。本周中国一重上市即破发,其中签率超预期的情况更是让不少参与配售的债券基金措手不及,出现了持股比例被动超标的现象,那些持有配售股锁定期3个月的基金面临着不可忽视的风险隐患。

  破发潮 重创“打新”主力

  本周中国一重上市即破发,跌幅达到3.16%。成为继中国西电之后又一只上市首日破发的大盘股。统计显示,受累于高配售比例,参与网下发行的债券型基金的持股比例过大,打新浮亏超过4000万元。

  尽管多数机构已开始刻意回避打新,但仍有17只基金踊跃参与。在17只获批中国一重的基金中,有8只为债券型基金,分别是: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华安稳定收益、汇添富增强收益、建信收益增强债基、建信稳定增利、南方多利增强债基、银河银信添利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这8只债基1月份以来收益多为不佳,其中多达7只出现亏损,因为中国一重破发而亏损了4144.61万元。

  自从中国西电拉开新股“破发”大幕之后,今年新股破发已超过20只。在新股申购资金构成中,债券基金历来是打新的主力,并且通过拆借大量资金进入一级市场,以最大化地申购新股,放大收益。这在牛市中是一剂提升净值的猛药,但是在弱市中,尤其是在目前新股被盲目追捧、高市盈率发行的背景下,正在逐渐显示其杀伤力。

  统计显示,目前尚处于锁定期的77只次新股中已经有14只跌破发行价,此外还有18只个股收益率已降至10%以内。基金偏爱的大盘股更成为破发“重灾区”,而中国西电则成为基金最为受伤之处,62只基金累计目前浮亏达5822万元。

  截至2月2日,53只配售股已解禁的个股在锁定终止日浮盈达到3831万元。但由于该基金资产净值高达33亿元,因此假设该基金在锁定截止日全部抛出股票,粗略计算其所获收益对净值贡献尚不足2个百分点,并不太高。

  风险大 债基“打新”暂停

  债券型基金持有的新股受三个月限售期的约束,而债券型基金又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机构持有者,一旦赎回,都是巨量。债券型基金在应付可能的巨额赎回时,还需要通过卖出现在持有的债券救急,这不仅会给债市带来压力,同时又将导致破发新股在这些债券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占比更高。即债券型基金会被迫转变成为风险更大的偏股基金。对于这种因打新而凸显的流动性风险,有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采取针对性措施,禁止债券基金再进行网下打新,降低流通受限持股比例,以避免在应对赎回时出现风险,他们表示会等待打新形势明朗化,再放行旗下债基的网下打新。

  而一些谨慎从事、更早意识到市场变化、并更多从基本面出发申购新股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则表现不错,也躲过了这轮新股破发的冲击。信诚三得益债券基金经理王国强透露,公司对债券基金打新方面控制很严,比例较低,网下申购量甚至达不到规定的上限。该基金2月8日进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分红。

  弱势下 纯债基金“上位”

  针对目前形势,国金证券研究中心张剑辉分析认为纯债基金将受到市场的欢迎,纯债基金持仓偏重于信用债,而信用类债券有望成为提高收益的重要投资品种,上投纯债、嘉实超短债等纯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均持续超越业绩基准。

  信诚基金王国强认为,今年债市风险可控,会低于去年。预期今年会有2次加息,CPI会维持在3%以内,因此债市风险较低,整体或将维持震荡整理走势。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纯债基金基金经理王亚南表示,随着新股发行市场化的推进,以往新股申购低风险、高收益的神话将被打破,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市场都存在相当比例的新股破发现象,可见新股申购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纯债基金不参与股市打新,也不参与股票二级市场买卖,更注重债券本身的纯债特性,能更好地满足低风险承受力客户的需求,也能真正起到资产配置的作用。如果债券类产品与股市相关性太高的话,其资产配置的效果会大打折扣,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作用会被削弱。 ” (钱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