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基金经理赚钱榜:赚得真金白银才是硬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基金经理赚钱榜:赚得真金白银才是硬道理
2010年02月11日 14:37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赚得真金白银,才是硬道理。

  《投资者报》沿袭2009年8月推出的首份“基金经理赚钱榜”研究方法并进一步优化,发现“2009年基金赚钱榜”中排在队首和队尾者,有不少熟面孔。

  本报将此次分别统计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经理赚钱榜汇总,得出“赚钱榜总榜单”,居此前10名的基金经理中,有7位在去年8月的“基金经理赚钱榜”中居前100名,他们持续表现出的优异资产管理能力令人关注;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居总榜单后10名者,9位出自去年榜单的后100名,这些基金经理的表现持续不佳,投资者可选择摒弃。

  在2009年,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主要集中在大型基金公司,他们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大,业绩较好。排在总榜单第一的华夏基金方军共赚钱71亿元,他管理了3只指数型基金;赔钱最多的嘉实基金杨宇共亏损28.12亿元。

  详解榜单指标优化

  延续去年8月《投资者报》推出的首份“基金经理赚钱榜”的核心研究方法,我们主要选取基金季度报告中“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这一指标进行统计,该指标扣减了尚未卖出的股票等投资产品的损益变化,主要是已卖出股票等投资品的盈利和亏损。在我们看来,这一指标能更好地反映基金经理的个股选择能力和选时能力。

  “2009年基金经理赚钱榜”的研究对象是2009年12月30日在任的所有基金经理,共451名;选取的时间段为2009年全年;数据来源为各只基金公布的去年四个季度的季报。

  此外,我们在首份“基金经理赚钱榜”的指标基础上还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如管理未满一个季度但超过半个季度,则当季利润计入该位基金经理,否则不计入。

  对于一只基金多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采取算术平均的方法分配调整各季度实现的利润和实际管理的资产,对于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则将其赚钱总额进行累计调整。

  相比去年的赚钱榜,“2009年基金经理赚钱榜”更加强调不同类型基金经理的赚钱能力比较,并将基金经理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分别展开研究。

  总榜单解读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基于Wind资讯原始数据分析发现,2009年全部基金经理共实现的赚钱总额为1948亿元,持有的股票等投资品种浮动盈利为5856亿元。

  全年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主要集中在大型基金公司,他们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大,业绩较好。赚钱总额最多的前10位基金经理,分别是华夏基金方军、孙建冬(2010年已离任)和王亚伟、上投摩根基金王孝德、交银施罗德基金李立、中邮基金王海涛、华安基金尚志民、易方达基金伍卫、银华基金陆文俊、招商基金张冰。

  其中,排名第一的方军共赚钱71亿元,他管理的基金有华夏上证50ETF、华夏中小板ETF和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赚钱的主要来源是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因成立于去年8月的市场调整期,没赚钱还稍赔。

  从管理基金数量看,赚钱能力强的基金经理普遍管理多只基金:方军和伍卫均辖3只、王海涛辖1只,其他均辖2只。

  他们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也较大。如方军实际管理的资产高达366亿元,低于100亿元的基金经理仅有王亚伟(71亿元)和张冰(95亿元),其他基金经理实际管理的平均资产规模都在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

  有意思的是,赚钱总额排行榜中排在倒数后10名的基金经理同样管理资产规模较大,他们分别是嘉实基金杨宇、长城基金徐九龙、博时基金张晓军、广发基金易阳方、陈仕德、李琛;长信基金许万国、景顺长城基金蔡宝美、富国基金陈戈、光大保德信基金高宏华。

  除徐九龙管理2只基金外,其他均管理1只。规模最大的是杨宇(325亿元),其次是易阳方(262亿)。低于100亿元的是徐九龙(97亿元)和许万国(86亿元),其他基金经理管理的期末平均资产在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

  权益类基金经理榜单

  仔细研究分类型的基金经理赚钱榜,可以进一步看出他们投资管理水平的差异。

  在权益类基金经理阵营中,共有251名管理股票型基金,他们共赚1090亿元,占全部基金经理赚钱总额的56%。

  居“股票型基金经理赚钱榜”前十的,分别是华夏基金方军、上投摩根基金王孝德、中邮基金王海涛、交银施罗德基金李立、华安基金尚志民、华夏基金孙建冬、泰达荷银基金吴俊峰、南方基金苏彦祝、银华基金陆文俊、汇添富基金齐东超。

  他们平均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48亿元,赚钱总额平均为32亿元。其中,实际管理资产规模不超过100亿元的孙建冬和吴俊峰,分别赚取了23.20亿元和23.09亿元。

  在“股票型基金经理赚钱榜”中居倒数的后10位基金经理分别是嘉实基金杨宇、博时基金张晓军、广发基金易阳方、广发基金陈仕德、长信基金许万国、景顺长城基金蔡宝美、富国基金陈戈、光大保德信基金高宏华、万家基金欧庆铃、光大保德信基金袁宏隆。

  他们平均管理的资产规模比排在赚钱榜前10名的基金经理还大,为151亿元,赚钱总额平均为-16亿元。

  权益类阵营中有165名管理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2009年他们共赚钱741亿元,占全部基金经理赚钱总额的38%。

  在“混合型基金经理赚钱榜”中,孙建冬再次露面且中状元。前10位基金经理分别是孙建冬和谭琦、嘉实基金邹唯、鹏华基金林宇坤、大成基金倪明和施永辉、广发基金冯永欢、华夏基金胡建平、兴业全球基金王晓明和张惠萍。他们管理的平均资产规模为121亿元,平均赚钱总额为21亿元。

  排在后10名的基金经理分别是长城基金徐九龙、广发基金李琛、景顺长城基金毛从容、诺安基金林健标、益民基金熊伟、东方基金付勇、天治基金吴涛、融通基金邹曦、长城基金李硕、新华基金王卫东。

  尽管王卫东去年在股票型基金管理中斩获丰厚,但管理的混合型基金表现不佳,以亏损0.15亿元居“混合型基金赚钱榜”倒数第10名。

  非权益类基金经理榜单

  与权益类基金相比,非权益类基金2009年因总体规模较小,全年总赚钱数也不多。债券类基金经理全年赚钱总额为73亿元;货币型基金经理全年的赚钱总额为26亿元。

  截至去年末,共有91位债券型基金经理,他们平均每人赚钱0.90亿元,超过1亿元的23位,赔钱的9位。排在赚钱榜前10名的债券型基金经理分别是华夏基金韩会永、交银施罗德基金李家春、工银瑞信基金杜海涛和江明波、广发基金谢军、建信基金汪沛、南方基金高峰、富国基金饶刚、鹏华基金阳先伟、博时基金过钧。

  排在赚钱榜后10名的债券型基金经理分别是泰信基金马成、农银汇理基金陈加荣、东方基金杨林耘和郑军恒、汇丰晋信基金朱文辉、诺安基金张乐赛和卓若伟、泰信基金何俊春、信达澳银基金陈绪新和昌志华。

  49位货币型基金经理全部赚钱,平均赚钱0.53亿元,赚钱超过1亿元的基金经理有8位。排在货币型基金赚钱榜前10名的基金经理分别是华夏基金曲波、博时基金张勇、南方基金韩亚庆、华安基金黄勤、工银瑞信基金杜海涛、海富通基金张丽洁、易方达基金马喜德、交银施罗德基金李家春、长信基金张文琍、招商基金佘春宁。

  排在后10名的基金经理是益民基金田敬、长城基金王定元、宝盈基金陈若劲、友邦华泰基金沈涛、景顺长城基金张继荣、申万巴黎基金周鸣、东方基金于鑫、上投摩根基金孟晨波、景顺长城基金毛从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李轶。(刘宗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