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ST公司年报亮相 基金豪赌重组盛宴还是剩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2家ST公司年报亮相 基金豪赌重组盛宴还是剩宴
2010年03月02日 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统计,截至2月底,共有22家ST公司披露了2009年年报。记者发现,其中一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花名册上,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总体看来,受基金追捧的ST公司数量相当有限。

  ST马龙2009年年报显示,其前10大流通股东中有1只公募基金和2只公募一对多产品,且均隶属于汇添富基金旗下,其中汇添富价值精选持有ST马龙120万股,占其流通股的0.95%,位列前10大流通股东第3位。

  而ST鲁置业的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8个基金。其中,汇添富均衡增长持股3137.6万股,成为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易方达、华安、工银瑞信等多个基金公司均榜上有名。其中尤以易方达基金最值得一书,该公司旗下5只基金集体持有ST鲁置业的股权,易方达行业领先持有约1597万股,而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易方达策略成长、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易方达价值精选也分别持有600多万股到700多万股股权不等,截至2009年年末,易方达的5个基金共持有ST鲁置业4395.37万股,以ST鲁置业目前大约10元左右的二级市场价格来算,易方达持股市值已达4亿多元。

  实际上,早在去年3季度,易方达基金就“盯上”了ST鲁置业,2009年三季报显示,当时易方达旗下有4只基金共持有ST鲁置业2351.1133万股股份,而去年第四季度易方达又大举增持2000多万股股份。

  2009年,在鲁商集团借壳之后,ST万杰实现了向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变身ST鲁置业。目前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重组置入的山东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临沂鲁商地产有限公司、泰安银座房地产开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9亿元,每股收益达0.44元。

  不过,这一投资依然要承担一些风险。“对于ST鲁置业来说,目前至少还存在摘帽的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说,“从公司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的下一步棋应该就是申请摘帽了。”这位人士向记者介绍。

  但是,去年曾发生的基金扎堆豪赌某ST公司重组而“被涮”的案例令市场记忆犹新。

  因此,此次基金扎堆ST鲁置业,也不免让人多了一个“心眼儿”:从ST鲁置业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早已埋伏在其中的基金此时是否还在“坚守”,似已存疑。(应尤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