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喜欢玩震荡市:反弹机会大 获利空间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喜欢玩震荡市:反弹机会大 获利空间多
2010年03月23日 09: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表示,市场上涨时,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扬的空间有限,不一定赚钱;反之,市场表现不佳时,反弹的机会反而更大,获利空间也会更多

  昨日,市场上又有3只新基金上柜发售,加上在售的10只,目前在售新基金达到13只。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在发的13只新基金,清一色是股票方向的基金。

  发行提速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0年将是基金数目大扩容的一年,审批制度的改革将使得基金发行速度大幅度提高。而这也使各大基金发行渠道异常拥挤,“不过,后半周南方策略和易方达上证中盘ETF联接将结束发行,如没有新基再加入,发行渠道或许暂时会‘宽松’一点”。

  据了解,目前“僧多粥少”的局面也导致新基金的募集规模一降再降。

  WIND统计显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首募资金总额约为247.14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19亿元,相当于去年第四季度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35.05亿元的57%,与去年全年31.81亿元的平均水平也相去甚远。

  不过,对于近期的市场行情,业内人士也认为,近期市场震荡下行,新基金首发规模不断创下新低,再次显示了新基金发行存在“好发不好赚,好赚不好发”的规律,这是市场“追涨杀跌”惯性所致。因此,业内专家建议,市场低迷时,选择新基金、提前布局新行情,或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诞生“新星”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净值增长前八名的偏股型基金中有4只基金是2008年下半年成立的。这4只基金充分把握了2009年快牛行情之前的建仓时机,均取得了100%以上的净值增长率。而这4只基金首发规模都很小,除1只基金有13.88亿元外,其余3只基金首募规模均未超过4亿元。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2005年下半年。数据显示,2005年6月份,上证指数跌破千点,新基金的首募规模降至15亿元,随后的7月份,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更是只有5亿元。但是在这个阶段发行的新基金后来也多数取得了优秀的业绩,产生了很多明星基金。

  优势突出

  “散户在做短期市场判断时主要依据过去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走向,从而导致一种‘正反馈’行为,也就是所谓的‘追涨杀跌’,市场上涨时,基金申购如潮,但因市场已到达高位,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扬的空间有限,反而不一定赚钱;反之,市场表现不佳时,多数人对基金的申购兴趣会降至低点,但此时反弹的机会反而更大,获利空间也会更多,这就是‘好发不好赚,好赚不好发’的原因。因此,投资者如果能克服‘追涨杀跌’的习惯,选择在市场低位投资基金,获得较好收益的可能性反而更大。”业内资深分析师表示。

  目前市场处于震荡期,布局基金应该选择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呢?专家认为,通常当大盘处于上涨行情时,新基金需要建仓时间,而老基金在牛市到来之前可能已拥有热点板块和个股的较低持仓成本;当行情处于震荡整固且后市中长期存在机会的时候,新基金的优势更加明显——新基金3到6个月的建仓期足以对抗震荡期,建仓期内还可以通过结构性布局、打新股、购买债券等手段积累安全垫。(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