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频频“蛙跳”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分析师频频“蛙跳”为哪般?
2010年03月31日 09: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是职场“跳槽”的黄金期。而今年第一季度,作为券商学历最高、专业知识最强的人才富集区,研究所开始了一场上至所长下至分析师的“蛙跳比赛”

  根据目前的消息,宏源证券、渤海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齐鲁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研究所所长已经发生变动,而国金证券和部分沪上券商的分析师也都相继跳槽

  不过,这次大换血不仅是个人职业平台的选择,也是各大券商对行业盈利模式和发展战略的新布局

  岁末年初是职场“跳槽”的黄金期。而今年第一季度,作为券商学历最高、专业知识最强的人才富集区,研究所开始了一场上至所长下至分析师的“蛙跳比赛”。

  根据目前的消息,宏源证券、渤海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齐鲁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研究所所长已经发生变动,而国金证券和部分沪上券商的分析师也都相继跳槽。

  不过,这次大换血不仅是个人职业平台的选择,也是各大券商对行业盈利模式和发展战略的新布局。

  牵一发动全身

  这次券商“跳槽秀”要从国金证券大牌分析师跳槽说起。

  3月初,有媒体报道,国金证券金牌分析师龚云华、周涛相继离职,两人都跳槽至齐鲁证券。与此同时,电力设备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江啸离职,国金证券现任投资策略主管陈东也同样选择了在这一时点结束其在国金证券的履职。

  此次,国金证券离职的分析师皆是新财富上榜分析师。龚云华获得《新财富》2007年和2009年煤炭行业分析师第一名;周涛获得《新财富》2008年-2009年钢铁行业分析师的第一名;刘江啸则在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夺得新财富电力设备行业排名第三。

  按照证券业内默认的行规,一般拿下新财富第一名的分析师年薪均可达百万以上,粗略统计2007年至今的《新财富》分析师榜,国金证券在多个行业中总共7次摘得第一。 凭借新财富分析师的名号,国金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也在这3年中快速提升。根据统计,国金证券2007年-2009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5%、0.58%、0.69%,在行业中增长幅度较快。

  国金证券大牌分析师纷纷离职,业界猜测与国金证券控股权易主有关。日前,坊间传言四川国资委或将接盘。尽管国金证券多次发公告就股权问题辟谣,但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国金证券是行业内典型的以研究业务带动公司发展的券商。”一位接近国金证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国金证券在研究业务上投入非常多,关于市场开拓的工作不是由总公司负责,而都是由研究所运作。”作为国内发展较为迅速的民营券商之一,“差异化研究,提高市场份额”成就了国金证券今天的业绩,而这也要归功当初“涌金系”定下的发展战略。

  按照目前国金证券对研究机构投入,如果从平台和收入角度考虑,这新财富分析师们确实没跳槽的必要;但若国资接盘,是否还能保持现在的研究环境则未可知。

  低调的华丽

  国金证券大牌分析师的离职,挑动了国内证券研究机构的神经,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多家研究所所长变动的消息接连传出。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跳槽至渤海证券研究所当所长,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将接任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一职。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离职,兴业证券研究所也迎来了新的所长严科艺。此外,已经上市的华泰联合证券也有了新的研究所所长强莹。

  除了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其他研究所所长的名字都较为陌生,行事也相对低调。而若从业界经验来看,也可以看出这些所长都具有较丰富的研究所工作经验。

  董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曾供职于华夏证券研究所,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中信建投证券机构业务部,任执行总经理,以及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

  袁绪亚,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曾任港澳证券高级研究员,大亚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兴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助理,德恒证券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民生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IPO内核小组成员。

  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卖方分析师最大的客户就是基金,目前一些大型券商的卖方分析师通过新财富、水晶球等奖项已经在基金圈建立的较高声誉,不再需要所长“抛头露面”。这些所长越来越多的工作已经不是研究,而是与机构客户的沟通。此外,随着证券公司对证券研究价值的发现,部分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也同时在证券公司高层担任职务,这种趋势也影响到了中小券商,如果没有一定的行政级别和薪酬激励的约束,所长跳槽也是必然。

  风水轮流转

  实际上,证券研究机构人员强大的流动性由来已久。

  2007年3月,光大证券便爆发了一场人事大震动:多次获得新财富“最佳宏观经济分析师”称号的高善文,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跳槽到安信证券。此外,当年国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的新财富分析师也跳槽至中信证券。

  而2009年末,新财富分析师评选结果也令业界大跌眼镜,作为国内最具知名度、客户资产规模最大的券商之一的国信证券遭遇人才危机。当届新财富分析师评选,国信证券不但没有一个行业的分析师获得第一名,且整体实力出现了明显下滑。在最佳研究团队、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评选上,排名均为第七名。此外,国信证券王牌分析师朱琰也跳槽至中信证券。曾在2006年夺得建筑工程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的刘都等其他金牌分析师也都离开。

  “研究创造价值”已经成为证券业的共识,但在证券公司价值创造过程中,基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悉,由于券商营业部大幅增加,使“散户”的佣金率竞争越来越激烈,基金分仓在经纪业务中地位日趋重要,券商的各个层面都在加强面向机构的经纪业务。研究人才流失是券商目前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小券商,不过,这也逼迫券商开始自身改革。

  从此次券商人才流动的趋势来看,中型券商已经开始“发力”,不惜重金招揽人才,而这或许能解决分析师们一致抱怨的“知识和收入不成正比”的矛盾。(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