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再出海:拓展全球瞄准细分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再出海:拓展全球瞄准细分市场
2010年05月04日 15: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2010年以来QDII业绩整体略有亏损,但近期长盛环球景气、工银全球精选、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等多只QDII的集中发行,再加上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获得QDII投资额度,使得QDII出海再度潮起备受关注。同已有的QDII相比,今年新发QDII显现出投资范围更加全球化和细分市场化两大特点。

  二次出海显露新特点

  同A股基金的业绩相比,QDII基金2010年以来的表现还略胜一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11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2%,优于标准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7.34%和-6.01%的平均业绩。

  这与海外市场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密不可分。尽管近期受到高盛“欺诈门”事件和希腊信用危机影响,但美国股市今年以来仍然在基本面转好的刺激下交出了亮丽的“答卷”。4月26日,道琼斯、标普500双双创下18个月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也创下22个月新高。

  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已经募集成立了3只QDII,分别是易方达亚洲精选、招商全球资源和国泰纳斯达克100,另有3只基金正在或即将发行。同时,基金公司发行QDII产品之前必过关卡之——外汇额度审批近期也逐渐提速,自3月以来,已有泰达宏利、建信、诺安、中银等多家基金公司获得外汇额度,而在获批公司数量最多的2009年,也只有9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外汇投资额度。对此,泰达宏利有关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进行海外投资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投资不同国家的市场,能够帮助投资人分散风险,并享受该市场的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与已有的QDII基金相比,本轮集中出海的QDII基金表现出投资范围更加全球化和细分市场化两大特点。例如,首家推出第二只QDII的工银瑞信就把新基金的投资视野扩大到全球市场,而不像现有的QDII集中投资于港股。长盛环球景气也着眼于把握全球经济趋势,从中精选景气行业进行投资。另一方面,专注于新兴市场、纳斯达克、资源品的QDII陆续出现,未来还有可能推出跨境ETF,这些瞄准细分市场的QDII更有助于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海外投资仍有挑战

  虽然QDII掀起了二次出海的热潮并表现出一些新特点,但从市场环境和基金公司海外投资能力来看,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经历了一季度的强劲复苏后,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能否延续复苏势头将从很大程度上决定QDII未来的业绩。正如华夏全球基金经理周全所言,二季度全球宏观经济回升势头可能放缓。一方面全球经济结构性的不平衡,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先退出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库存周期对经济回升的拉动效应将减弱,发达国家私营部门的需求不会出现快速增长。同时,国内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地产新政严重拖累了以港股为主的海外中国股票的表现,这也是今年以来QDII大面积亏损的主要原因。

  从国内基金公司海外投资能力来看,虽然过去几年已发行QDII的基金公司积累了一定的海外投资经验,在人员配置上也有所增加,但整体看仍和国际上的成熟资产管理公司有较大差距。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QDII细分化的趋势虽然对投资者有利,但也对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兴市场的风险更高,擅长新兴市场投资的人才对于国际上的大资产管理公司来说都是香饽饽,国内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的人才储备将决定这类基金未来的业绩。”该人士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