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操作崇尚快进快出 选股关注题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专户操作崇尚快进快出 选股关注题材热点
2010年05月14日 15: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基金专户开闸之际,基金公司纷纷内调旗下明星基金经理转战专户投资,但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意识到,一些稍微另类的投资风格可能更适用于专户投资,而基本面选股的策略往往与专户产品周期发生矛盾。

  “我不看基本面,我依据的是数量化的投资,更看重技术图形。”国内一家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讲述了其操盘策略:首先是对盘面走势的解读,并分析个股的技术图形,再结合数量化的模型去判断投资标的是否有上涨突破的可能。

  考虑到专户产品的特殊性质,确定买入和卖出的时点是专户投资经理十分注重的因素,而对一些偏好技术分析的投资经理而言,这实际意味着任何股票都存在投资价值。“我眼中的股票只有涨与不涨的股票。”这位基金经理坦言,剔除那些存在严重问题的个股,比如ST股,其他任何个股都是可投资的标的,其在个股投资上获取的短期内的绝对收益通常在10%左右,一旦收益目标达成,投资经理就会立即锁定收益,卖出离场。“做专户投资最应避免将个人感情与个股挂钩,不要恋战。”

  然而,技术面选股的投资风格绝对不会成为专户投资的唯一模式,一些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则玩起了“另类投资”。“我不会去碰白马股。”深圳一位专户投资经理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他的股票投资组合更注重布局一些具有潜力、有故事的黑马股。“虽然很多这样的股票往往不被市场认可,但我希望在其他资金发现之前提前介入。”如上述专户投资经理所言,他在投资上介入了一系列名不见经传的上市公司,虽然风格较为另类,但此类投资的收益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同时也会注重风险控制。“一旦发现判断有误,我会毫不犹豫地抛出股票,以减少损失。”

  虽然近期市场出现了连续走跌的行情,上述从事“另类投资”的投资经理所持有的个股也出现较大的跌幅,但投资经理对此并不担心。“我持有的个股目前也下跌得比较猛,但一旦反弹起来也比一般的股票更强势。”他十分自信地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目前他管理的专户产品的净值一度逼近1.2元,虽然市场出现较大跌幅,但组合仍然有不小的正收益。

  但与上述专户投资风格相比,以基本面为主的价值投资模式,今年在基金公司专户投资中却略显尴尬。一些公募基金领域的操作思维往往难以适用专户投资,以至跑输其他风格的投资经理。

  一位出身公募基金的“一对一”专户投资经理向记者抱怨,其基本面选股的投资策略往往会受到产品周期的制约。在上一波市场操作中,这位专户投资经理的业绩稍落后于其他投资风格的同事,“我想现在需要调整基本面选股的投资策略。”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发行的专户产品看,基金专户产品周期大概都在1年至3年间。尤其对一年期的专户理财产品而言,基本面选股的策略往往会面临更多的压力。“一年前的产品意味着你必须把握好每次操作机会,时间很快就会过去。”上述专户投资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看好的个股一两个月都没有太多表现,就必须作出退出选择。

  事实上,专户投资经理在个股调研投资上也必须考虑专户产品的到期问题,虽然一些时候专户投资经理通过个股调研挖掘到不错的投资标的,但股价启动的时机有可能滞后较长一段时间,而自身掌管的专户产品的周期又所剩不多时,投资经理也不得不放弃操作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讲究短准快的专户投资中推行公募基金操作的思维显然有点水土不服,而这点在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现得异常明显。虽然在私募基金领域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基金蔚然成风,吕俊、江晖、李旭利等明星基金经理一个接一个的步入私募基金阵营,但在私募基金业绩排名战中,公募基金经理出身的私募人士并未取得与“明星光环”相匹配的私募业绩,多数“明星大佬”掌管的私募基金业绩处于落后的局面。(记者 安仲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