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设高铁私募基金 撬动浙江民资入场高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首设高铁私募基金 撬动浙江民资入场高铁
2010年05月19日 14: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8分报道,5月13日开始,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为旗下公司创办的浙商产业基金招聘多名管理人员,据透露,这项为浙江高铁创立的私募当空调需求旺季来临,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时,厂家却选择降价促销。 主要是为了破解浙江高铁投融资的巨大压力,并将于近日启动该基金的路演工作。

  该私募基金的创办背后主要还是起源于浙江高铁的投融资的巨大压力。2010年成为浙江省铁路建设历史上开工项目最多、投资计划最大、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2010年浙江铁路投资总额计划达到480亿元至500亿,比2009年增长二分之一,达到历年之最,今年约480亿的总投资中,浙江省方将承担约100亿的资本金。

  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即便是民资充裕的浙江省也面临引导民资的难题,因为高铁投资回报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铁路不像高速公路,民营企业投进去几年以后就能回收资金了,铁路回报率每年6%不到,就一条客运专线按现有客流量以及运营收入减成本进行测算,投资回报年限需要20年甚至更长。很多浙商对高铁项目不是很有兴趣。

  另一方面,高度集中的铁路管理体制让其他投资主体缺乏“话语权”,对一些铁路运营的亏损预期也让众多的社会资本望而却步。因此吸引民资需要规范和引导。

  有关人士分析说,在浙江铁路大规模建设需要资金,浙江充裕的民间资金需要出路,异常活跃的私募业需要规范和引导的大背景下,运用浙商产业投资基金的平台,撬动浙江民资,应该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该项基金的发起人承诺基金达20亿元,其中浙铁投资以省政府专项铁路资金出资10亿元人民币,中银集团投资公司出资与1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

  纯粹从数量上来看,目前的启动金无异于“杯水车薪”, 那么基金创办方认为,浙商产业基金的意义更在于未来,为以后铁路投资增加一个渠道,“产业基金不是简单的募资、投资,而是通过这种制度的创新,改变传统的投资模式、管理模式、发展观念”。

  该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如果筹资顺利,浙商产业基金募集的资金今年就可以投用到铁路项目中去。”这项基金将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即一部分资金用于高铁建设,另一部分资金将用于股权投资和产权投资。(记者陈瑜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