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没做空 险资转道买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空没做空 险资转道买基金
2010年05月21日 13: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跌,众机构也是一遍看空之声。但看空的同时是否也做空,那就说不准了。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历来被视作A股市场的“国家队”,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近日,市场传闻中国人寿在积极增仓,并得到了媒体的相关证实,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上周以来买入的主要都是基金。

  据悉,多家基金公司都收到来自中国人寿的买单,并且买入的主要是指数型基金,同时还有申购股票型基金。初步统计,一周以来,中国人寿的净申购基金数量已经达到数十亿元。

  相对于人寿,太保、平安作为保险三巨头的其它两家虽然也买了基金,但是买单并不大。据悉,中国太保近日也在一些基金公司下单,某公司的股票基金还收到了中国太保的2500万元的买单。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作为大资金,一般都是用一周时间分批建仓,保险资金集体试探性买入,使整个市场充满了期待。

  自4月15日至5月20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上证综指从3181点跌至2555点,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新低,那么,国家队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在2600至2700点附近买进呢?

  理由可能还要追溯到今年的一季度,可以说“减仓”是当时“国家队”的关键词。据不完全统计,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方面,大部分公司的仓位都在一季度降至50%或更低。同样的,一季度社保基金减仓了33只股票,退出29只股票,新进43只股票,增仓18只股票,总体来看以减持为主。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保险资金之外,社保基金的投资也都是按照投资纪律再平衡原则,减仓之后,若低于基准,则要增持。“投资纪律性再平衡”原则就是,在对股票投资实行比例管理的前提下,进行“增仓-减仓-再增仓”的操作,以便让股票投资比例回到资产配置目标区间。因此,按此原则,社保基金在第二季度选择增仓也是有据可依的。

  更重要的是,进入二季度,随着经济刺激计划的进一步落实和显效,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而A股市场走势与经济形势基本面严重背离,虽然A股市场受到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影响,使得市场存在进一步下探的可能,但是下降的幅度有限,现阶段可逐步建仓。基于此,以险资、社保为代表的外围资金对市场的判断逐渐转向并趋于一致,不约而同地选在2600至2700点附近入场。分析人士还指出,这将有助于整个A股市场信心恢复,并引起市场对机构资金低位抄底的遐想。(傅苏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