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培育出中国最“早”茶叶 一公斤卖4万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培育出中国最“早”茶叶 一公斤卖4万元
2010年02月08日 10:3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昨日,由我市自主培育的早茶品种“巴渝特早”在巴南二圣茶园举行了开园仪式。据悉,这种品种比全国同纬度其他产区的茶叶采摘时间提前20~25天,堪称全国最早出产的茶叶,茶叶卖价高达4万元/公斤。

  “无霜期长,冬暖春早,较同纬度的浙江、安徽等茶产区可提早20至25天开园,是重庆茶叶最大的优势之一。”市农委副主任龚天荣介绍,此次推出的“巴渝特早”是上世纪70年代从福建引进的茶树品种,经市经济作物推广站培育了近30年,得益于重庆冬暖春早的气候特点,立春后三天就开始采摘,最早在春节前上市,开创了国内同纬度露地茶园2月上旬生产特早名优茶的历史,将填补国内新茶上市的销售空当。

  目前,该品种在全市已种植了3万亩。“本周,重庆的第一批特早茶就将在各大超市上市,预计每公斤售价将在4万元左右。”据悉,该茶叶的氨基酸含量比一般茶叶高一倍。记者品尝,相比其他绿茶,“巴渝特早”滋味鲜爽,像喝鸡汤一样。

  开园仪式上,国际茶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才士分别将亲笔题写的“定心·巴渝银针特早茶”、 “巴渝春来早,中国第一泡”字匾赠送我市。

  “名优茶产量只占全国茶叶总产量的30%,但产值却占到了70%以上。”陈宗懋称,名优茶除了品质好,关键是时间早,越早越稀罕。过去说“明前茶”,就是清明前上市的茶叶最稀罕,而“立春后采摘,春节前上市,‘巴渝特早’茶是全国头一个。”

  振兴重庆茶叶 围绕“早”字做文章

  “以特早茶为突破口,立重庆茶叶破局之道。”昨日,市农委副主任龚天荣同时披露了我市茶叶振兴计划:重庆茶叶将围绕“早”字做文章,力争到2013年,全市茶园面积将达到100万亩,跻身全国茶叶十强省市行列,茶叶综合产值达84亿元。

  龚天荣称,重庆作为世界茶树原产地和世界茶文化的发祥地,现有茶园面积60万亩,年产茶叶3万吨,但茶叶总产值不高,只有5亿元。“今年市财政将下拨5000万元发展重庆茶业,主要用于良种繁育和基地建设、培育优势知名品牌、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并积极争取包装,希望未来两到三年内,能有一两家农业企业成功上市。”龚天荣说,目前重庆还没有一家本地农业企业上市。(刘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