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力压大盘:老基金谨慎“打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重启力压大盘:老基金谨慎“打新”
2009年06月01日 11:14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基预喜,新基金建仓良机

  年初至今,二级市场一直在流动性充裕与题材股活跃的支撑下震荡走高。但忽如一石搅乱池水,IPO重启一时间让投资人陷入迷茫。公募基金的心情也很复杂:老基金的管理人想着市场或将转向、业绩将被摊薄;而新基金的发行人却心中暗喜,特别是可以“打新”的新发债基。

  IPO重启激辩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表示在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安排新股发行。

  这一消息成为影响近期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

  很多投资者担心恢复IPO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进而对目前来之不易的反弹局面造成大的冲击。基金公司也表现出谨慎,但总体却对中长期基本看好。

  “短期而言确实会引发市场对扩容的担忧,从而对行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大成基金认为。但是,“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而决定市场中长期走势的仍是宏观基本面。

  “重启IPO本身是预料之中的,预料之外的是重启时间提前了。”华富基金研究部总监程坚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点位,依然有持续做多的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分析称,此次的征求意见稿意味着IPO开闸的时间可能会提前于市场预期。“但从中长期看,在目前位置重启主板IPO,显示了管理层对市场长期走势的信心。”数据显示,剔除IPO暂停一个月以内的情况,IPO共有7次暂停,每次重启后,指数并未出现大幅下跌,相反重启后一个月内上证指数涨幅高达83.3%。

  新基金建仓

  A股站上2600点以来,从新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来看,一直相对谨慎,建仓缓慢。分析人士称,IPO重启给市场带来的下行压力,给新基金带来建仓的好时机。

  “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不仅不会由于股市再度融资而受到折价,相反,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如能因此降低,将给新基金带来‘价廉物美’的筹码。”一位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表示。

  他认为,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谁率先打响IPO第一枪,对基金而言,尤其是对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而言,都将带来买入契机。

  “IPO重启对老基金摊薄的同时,也是新基金建仓的良机。”华富价值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季雷表示。

  债基欢喜

  对于可以打新股的债基而言,重启IPO将其从市场边缘再次拉回到了中心。

  “对于债券基金,IPO重启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则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博时信用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过钧则称,“新的IPO机制使发行价格市场化了,未来收益率可能会有所限制,但是总体上IPO重启对提高债券基金的业绩是比较正面的。”他还表示:“按照过往经验,一般情况下,网下申购会采取保证金模式,网下中签率一般会高于网上申购。只要选择长远发展看好的公司予以申购,未来还是有望获得比较高的超额收益。”

  曾刚认为,“2008年网下新股申购的收益明显高于网上收益,主要源于中签率相对于网上高出6-10倍。从本次IPO征求意见稿的改革方向看,我们预计询价机构在中签率的优势有所减弱,同时新股首日涨幅逐步下降,市况较差时不排除破发的可能,将考验投资者对新股的研究判断能力。”

  但是,“目前资金面宽裕,IPO对回购利率的影响不会太大,融资打新股的资金成本低于2008年。整体上,我们认为IPO将带给债券基金新的投资机会,尤其对于小规模债基的提升效应更为明显,预计下半年获得1%-2%的净值增长。”曾刚说。

  此外,由于债券市场所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过钧判断,2009年、2010年要想出现单边上涨或单边下跌趋势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市场箱形整理的可能性更大,2010年以后的经济走势会更明确。所以他比较看好目前债券市场包括信用债在内的投资机会。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静/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