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声一片 前5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3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声一片 前5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35%
2009年06月01日 14:0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股市牛气冲天,大盘连续五个月收出火红的阳线,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分别大涨44.60%和51.82%,基础市场的大幅上涨令基金收益水涨船高,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5%。同时,基金策略的分野导致基金业绩出现空前大分化。

  股基“涨”声一片

  来自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188只股票型基金前五月单位净值平均上涨35.52%,收益率超过40%的基金达到55只,占比接近三成。而收益率超过50%的基金有8只,其中中邮优选以60.22%的收益率排名首位,深100ETF和金鹰中小盘分别以56.75%和55.73%的收益率排名二到三位。华商盛世、融通深100、世纪成长、兴业社会和长城久泰收益率也超过50%,位列涨幅榜四到八位。

  机动灵活的混合基金也表现抢眼,统计显示,前五月,104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1.24%,仅比股票基金少了4.28个百分点。混合基金中有15只收益率超过40%,易方达价值、国泰回报、嘉实主题、华商领先、富国天瑞位列涨幅榜前五位,收益率分别达到48.41%、46.96%、46.88%、46.83%和46.12%。

  封闭式基金表现中规中矩,30只封基单位净值平均上涨29.30%,基金裕阳、基金安顺和基金金鑫排名前三甲,单位净值分别上涨39.15%、37.99%和35.94%。创新封基大成优选和建信优势单位净值分别上涨29.51%和28.67%,排名中等偏下。

  受益于海外股市3月以后的大幅反弹,QDII基金净值纷纷上涨,截至5月26日,9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上涨21.65%,海富通海外以40.80%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业绩分化空前

  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今年股市的上涨主要靠资金和政策双重推动,市场上更多的是主题投资机会,在这种背景下,基金经理的操作不再像2007年或2008年单边市那样较为一致,一些基金经理极为乐观积极做多,另一些则出于对基本面的谨慎对股市反弹中的主题机会参与较少。这两种不同的投资策略直接导致今年前五个月基金业绩的大分化。

  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榜首基金的收益率是“老末”的10.53倍,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易方达价值的收益率是最后一名的16.41倍,分化较股票基金更大。QDII基金同样分化明显,海富通海外的收益率是排名垫底QDII的6.38倍。业内人士指出,股票方向基金这样大的业绩差距在近年来是非常少见的。

  债基涨跌互现

  和股市的火爆相比,今年债市的表现则要逊色的多。据天相统计,前五月85种债基(分AB)单位净值平均上涨1.36%,但是净值上涨的有49只,这当中有不少是可以进行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的增强型债基。

  股票配置较多的债基收益率居前,融华债券、南方宝元和华富收益A收益率分别达到23.79%、9.38%和7.71%,位列涨幅榜前三位。一季报显示,这三只债基股票投资比例分别达到39.07%、24.22%和5.08%。净值下跌的纯债基则多数未配置股票。作者: 朱景锋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