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业绩喜人追涨仍需等待 新投资者不宜追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业绩喜人追涨仍需等待 新投资者不宜追加
2009年06月02日 11: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得益海外市场反弹,QDII跻身回报排名前五;原投资者可继续持有,新投资者不宜追加

  QDII基金成为最近一个季度最热门的投资品种。在净值表现上,QDII成了最近一个季度表现最好的基金产品。最近一个季度回报最高的5只基金都是QDII基金,其中海富通海外精选最近一个季度的回报达到53.54%。这样成绩超过同期的A股股票基金近30个百分点。

  海外市场大幅反弹

  海外市场的大幅反弹是QDII基金取得优异回报的主要原因。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郑伟辉此前表示,中国、美国的经济都或已度过最坏的时刻,目前正处于恢复之中,市场流动性宽裕,目前还有很多资金正准备进入股市,未来全球主要股市不乏机会。

  从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表现看,美国市场在3月9日探底之后开始了强劲的回升,整个3月份和4月份股指的涨幅惊人。从标普500指数的情况看,从3月10日起到4月底,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标普500指数劲升了30%。

  而目前QDII投资的重点市场———香港市场则受美股的联动影响较大,涨幅也更大。恒指也从3月10日左右开始反弹,迄今的涨幅已经超过了55%。美股和港股的大幅上扬是QDII基金业绩大幅回升的主要推动力,其中尤以香港市场飙升的推动最大。

  QDII业绩按市场分化明显

  但从目前9个权益类QDII产品的不同点来看,QDII产品投资的市场范围是影响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第一季度报告看,9只权益类QDII基金产品中,股票投资比例最高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仓位达到85.29%,而由于设计初衷的不同,仓位最低的南方全球精选股票仓位只有26.58%。其余多数QDII基金的仓位在80%附近。

  但从业绩回报看,QDII的业绩与投资地域范围关系更大。最近一个季度业绩排在第一的海富通海外精选的投资范围集中于香港市场,紧随其后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也重点投资港股,但资产配置分散于亚洲市场。此外工银瑞信全球和华夏全球精选均属于全球配置基金。而南方全球精选直接配置股票的比例不高,在除香港以外的市场均以配置被动基金为主。

  同时,QDII基金的表现也与投资管理能力密切相关,在同样重点投资港股的几只基金中,海富通海外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华宝兴业中国成长的业绩就拉开了较大的距离。

  QDII基金回报表现

  名称 近一季度收益率

  海富通海外精选 53.54%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37.90%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 34.93%

  华夏全球精选 34.15%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 32.92%

  交银环球精选 30.32%

  截止日期:5月25日

  - 操作

  大幅上涨后并非好时机

  QDII基金大涨吸引眼球,但大涨之时是否值得购买呢?

  这个答案可能是否定的。香港市场目前近一半的蓝筹股已经回到雷曼兄弟破产之前的价位。目前分析师普遍认为大涨超过50%的港股已经只存在短线机会,长线面临着回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指出,目前热钱连续12周流入新兴市场,技术上出现了卖出的信号。一名基金经理也指出,目前美国等市场的失业率数据显示,经济的复苏仍然很艰难,市场的走向还待确认。

  从这一点看,在市场大幅上涨过后,投资者不宜追加QDII投资,但原有的投资者仍可考虑继续持有。

  - 相关

  新QDII面市可期

  证监会目前已重新开放了自2008下半年以来暂停的QDII业务资格的审批,今年4月底泰达荷银获得QDII业务资格之后,目前国内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已经多至29家。

  同期推出的QDII基金却只有10只,除QDII试点时的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之外,有9只投资于权益类产品的QDII基金。

  这些产品中,只有海富通和交银环球两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并双双在今年分红。但QDII基金在最近9个月中并无任何一只新产品出现。随着海外市场回暖,QDII净值回升,部分已经准备好产品的基金公司也已经向证监会上报相关QDII方案。

  目前已知的是易方达基金旗下QDII已通过证监会审批,正等待外管局批文,而富国基金等也有产品上报。

  此外,资金量大的投资者还可选择QDII专户业务,目前拟开展这一业务的公司更多,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海富通等基金均可操作。(记者 吴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