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鉴赏:“O”版“袁大头”价值1.5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藏品鉴赏:“O”版“袁大头”价值1.5万元
2009年06月15日 09:2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藏品描述】一枚表面泛银白色,正面主体图案为袁世凯侧面头像、身着军装、带二星肩章的银元币。袁世凯头像正上方边缘写着“中华民国三年”,“民”字右侧多一点,钱币边缘布满小齿纹。背面写着“壹圆”,但仔细观察会发现繁体的“圆”字中的“员”字头部“口”字形成“△”形,两侧为两只麦穗或稻谷类的植物纹交叉,植物纹下边交叉部位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藏有一个“O”形的小圆圈。

  【藏品来源】藏家丁先生手里一模一样的袁大头还有3枚。当时他在北京文物市场上一家银元店发现了一枚,觉得该版袁大头十分珍贵,经店主介绍说是一位东北的老藏家以2000元转给他的,他又顺藤摸瓜找到那位东北的藏家。这位藏家透露该币是从东北一家金银首饰店里流出来的,那家店铺收售金银制品,有一次一个人送来3卷(每卷50枚),金银店以150元每块的价格收了,很快在金银店就卖出了很多枚。丁先生赶往千里之外的金银店,软磨硬泡以每枚3000元的价格买了5枚,后来自己转手卖了2枚,剩下3枚。

  【鉴定理由】这是一枚“O”版三角圆“袁大头”银元,上面虽然写着“中华民国三年”,但并不是国民党政府铸造的,而是1951年期间由中国共产党铸造,铸造局为沈阳造币厂。因为当时刚建国,我国云南、西藏等西南边陲少数民族居聚的地区在货币流通方面只认可信誉高的“袁大头”银元,为了稳定边疆地区政治与经济,特别发行了该版银元,以“O”版和“三角圆”为暗记。后来该版币逐渐被中国人民银行收兑,民间所剩不多,是收藏的珍贵品种。

  该币是原色原光,底版干净,包浆自然,品相较好,齿轮规整,间隔有规律,声音纯正婉转且沉稳,确为老银币。但随着高科技造假技术的发展,鉴定此类银元必须要看“韵味”,仔细观察会发现这枚银元袁世凯头像的双眼皮刻画得十分清晰,眼睛中还微微透着亮光,但眉毛、胡须并不是特别精致,更多地追求神似。而假币往往人物眉毛、胡须等刻画得比真币还要精细,却忽略了人物的神情。(实习记者李斌)

  鉴定结果:真品“O”版三角圆“袁大头”

  市场估价:1.5万元

  鉴定专家:报国寺文化市场银元鉴定专家吴光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