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绩效报告:一季度产品收益跑输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募基金绩效报告:一季度产品收益跑输大盘
2009年06月17日 1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于市场公开信息和招商银行托管产品数据的调研,招商银行日前发布对2009年第一季度有关私募基金的市场表现和发展趋势的分析报告。

  据介绍,本报告研究的私募基金,特指现行法规政策提供制度支持的,相对成熟和规范的私募操作模式,包括集合信托计划,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和企业年金计划。

  产品收益跑输大盘

  该报告显示,由招行负责托管的证券类私募信托产品的收益情况,虽然由于资本市场的火爆,绝大部分实现了正收益,但能够真正跑赢同期大盘指数的产品仍不多。

  据招商银行有关人士介绍,在由该行托管的93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中,2009年一季度平均收益率达9.52%,绝大部分产品实现正收益,有8只产品跑赢同期大盘指数,仅有8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东莞信托的赤瓦居一期,其收益率达到70.14%,而收益最低者仅为-1.99%。

  对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招行有关研究人士分析指出,第一季度A股市场大幅上涨,但招商银行托管证券类信托产品整体业绩却跑输大盘,这一对比显示了私募信托整体的谨慎风格,这一表现可能与信托产品的结构设计有关,也说明补偿机制的存在促使投资管理人更加注重风险控制。

  另一方面,该研究也发现,证券类私募信托产品收益率呈典型的橄榄形结构,业绩跑赢大盘和收益率为负的产品数量分别相当,而收益率在0-10%的产品共有53只,占比达61.29%,而收益率在10-20%之间的产品有20只,占比为21.5%。整体结构呈现两头小中间大、重心相对下沉的形态。

  信托公司投资能力有待加强

  除了收益上无法跑赢大盘外,该报告也指出了此类产品在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信托公司自身的自主投资能力有待提高。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信托公司普遍实行外脑合作模式,依靠专业的投资顾问公司进行市场投资。对此,银监会今年3月颁布的《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规定“证券投资信托设立后,信托公司应当亲自处理信托事务,自主决策……投资顾问不得代为实施投资决策”,意图正在于培育信托公司的自主管理能力。

  但眼下,除了少数产品实行自主管理或者聘请基金公司、券商提供服务外,大多数私募信托产品依靠专业投资顾问公司进行投资。因此,投资顾问公司的专业能力与职业操守就成为产品表现的决定性因素。而如何展现私募产品的高端理财特性,更值得投资顾问队伍思考和应对。

  统计数据显示,在招行托管的93只证券投资类私募信托产品中,仅有8只产品跑赢大盘,6只产品的收益率介于20%-30%,14只产品的收益率介于5%-10%,18只产品收益率介于5%-10%,39只产品的收益率介于0-5%,8只产品的收益率为负。

  研究人员预期,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信托公司依然需要投资顾问公司的专业支持,薄弱的自主管理能力有待加强。因此市场上多数投资顾问公司的业务能力也有待投资者更加关注。(金苹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