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发行热浪袭来 产品种类将更多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基金发行热浪袭来 产品种类将更多元化
2009年07月01日 1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发行刚落幕,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又行将登场,新指数基金的发行热浪扑面而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除了已经发行完毕的4只指数基金外,今年还有5只基金正在筹划中;并且从发行情况看,单只基金募集额相当乐观。这意味着,指数基金有可能迎来前所未有的集中扩容。而在扩容的同时,指数基金阵营也将更加多元化,投资者的选择余地将更加丰富。

  阵营更加多元化

  面世短短几年,指数型基金就已获得长足发展。WIND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刚刚募集完毕的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阵容已经扩大到23只。正在运作的22只指数基金的累计份额已达1616亿份,平均每只73.45亿份。另有4只基金的单只规模在百亿份之上,嘉实沪深300的规模甚至达到了388亿份。

  今年,指数基金迎来一个新的扩容机会。截至目前,今年发行完毕的指数基金已有4只,即将发行的除了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外,还有包括友邦华泰沪深300ETF、工银瑞信上证中央企业50等多只指数基金。值得关注的是,指数基金此波扩容充分体现了产品创新。汇添富上证综指基金是第一只以上证综指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在沪深300指数基金增至9只后,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多只ETF产品有望推出;诸如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和一些行业指数也将成为新的标的,进一步丰富指数基金大家庭的结构。

  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费用相对低廉,而从长期来看,其收益容易有较明确的预期,适合那些长期投资者。而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指数基金阵容的扩大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这或许是今年指数基金频获发行的重要原因。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指数基金长期业绩表现比较突出,同时强势市场中进攻性也很强。如果计划投资较长的时间,指数基金是比较好的选择,一些覆盖面广跟踪误差小的基金品种可以重点关注。

  业绩领跑助力发行

  在指数基金红火发行的同时,其今年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相当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可比的19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67.55%,同期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为50.62%;在单只股票型基金收益率的前十名中,指数基金也占据了6家,易方达深证100ETF更位居榜首。

  这符合了许多投资者今年的感受:即大多数基金的收益率都跑不过指数。对此,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经理何仁科认为,在投资上,指数型基金采取拟合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份股。因此,作为一个被动型、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指数有较高的拟合度,基本能取得和大盘同步的收益。这对于那些渴望获得和大盘同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有分析师提醒,指数基金从长期来看,收益预期明显,但如果投资者在意周期波动,那么在当前上证综指逼近3000点的情况下,应保持足够警惕。在缺乏宏观基本面进一步支持下,指数不排除出现周期性波动,这有可能会给指数基金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记者 李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