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下的草根出路:危机时买入 繁荣时撤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下的草根出路:危机时买入 繁荣时撤退
2009年06月21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胀可能来临的忧虑,增加了不少经济学家的出镜时间,如谢国忠PK龚方雄等等的炒作和争论总是能够吸引眼球。

  不过,以预言甚至奇谈怪论闻名的学者在保值增值方面丝毫帮助不了大众,他们的观点和理论既不能帮老百姓多赚一分钱,也不能在洪水到来时避免家庭资产的损失,甚至有时还会带来损失。

  有趣的是,在经济周期性波动面前,一些“草根投资人”做得却相当出色,他们看待通胀有着相当不同的思路。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草根投资人”具有一些共同特点:危机时买入,繁荣时撤退。眼下,他们正惬意地享受着周期性波动带来的收益。

  出路1 终极货币

  周燕玲,住在世纪城的一名家庭主妇,6岁孩子的母亲。同时作为一名内部论坛投资理财版的版主,已经有了12年的投资经验。

  她的观点是:对通胀的忧虑反映的是人们看问题的角度。对抗通胀,只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她首先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近5年来的投资记录:

  2005年年初,买入黄金、股票若干。

  2007年5月、10月,分别利用股票盈利购买投资性房产2处。

  2008年春节,A股清空。开始持有定期存款少量,债券若干,黄金若干。

  2008年11月,卖出债券,重仓买入港股并计划持有3年左右。

  2009年春节刚过,买入少量A股及封闭式基金。

  “5年期间不仅经历了通胀,也经历了通缩。你可以看出,每隔一段时间,投资的主题都在变化。因为任何价值都是相对的。”5年下来家庭资产翻了近10倍的周燕玲说。

  为什么2008年末开始卖出债券呢?周燕玲解释其中内在的逻辑:理由非常简单,就是债券的收益率已经开始毫无吸引力,并且同一时期部分股票的收益率水平已经开始远高于债券。这一点理由和2008年初开始从股票转换到债券也是同样的。

  “而买入港股,主要是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实质也是人民币资产。”周燕玲说,“如果你能找到对抗通胀的‘终极货币’,就解决了通胀的这个问题。”

  “终极货币”并不是黄金,也不是石油,更不是美元——她的观点是:美元曾经是终极货币。例如,当年东南亚危机时,美元是当时世界范围内的“终极货币”。“当时不要说美元,人民币也还抵挡了一阵呢。之所以能抵挡,是因为有家底。那这一次美国出了问题,什么又是世界的终极货币呢?从来货币的变革都不仅仅是货币,而是国家实力。其实,如果你看好中国的实力和未来发展,你就找到了新的终极货币——人民币资产。”

  “现在流行一种观点,就是通胀来临时钱不值钱。因为人们认为,美元在贬值,人民币也是贬值的。那是否意味着在国内,拿着钱不合算,要换成物?因为将来的CPI会远远超过利率水平。如果你预期未来10年的CPI都将高企的话,那么大宗商品就是把物品搬回家里的方法之一。”周燕玲说。

  她提醒说,但这里面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商品市场的价格是否高估。“无论是期货市场,还是股票市场,如果投资成功,那么战胜通胀当然很好,但怕的是不仅没有战胜通胀,反而要承受账面损失及实际损失双重打击。”

  周燕玲的建议是,商品投资对普通人来讲有一定难度,所以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就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或干脆存钱等机会。“外行一些的朋友今年还是选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合适,一定要关注一下具体产品的投资方向。”

  出路2 跨越通胀

  北京诺亚方舟投资总经理、私募人士张可兴最近一年可谓战绩辉煌。2007年该私募基金投资收益为176.1%,尽管2008年为-2.1%,但从年初至2009年6月1日,该基金总投资收益为44.7%。

  “目前的经济企稳都还是未知数,通胀似乎还很遥远吧!”听到记者的提问,张可兴觉得颇有些可笑。

  张可兴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有进入滞胀状态而不是通胀的可能性。“如果经济没有恢复,而消费价格上涨,这是最坏的情况。现在看起来,金砖四国,特别是中国已经在复苏的道路上。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偏高,未来进入通胀时代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现在担忧通胀还为时过早。”

  “从另一个方面,我们是做长期投资的,短期的通胀水平、利率的变化,这些从长期看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投资的根本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基于对整体市场相对估值高低的判断和对投资企业价值评估。”张可兴说。

  他在其给投资客户的信中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我们真的有必要那么在意GDP的增长是6%、7%还是8%、9%吗?我们有能力把握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的拐点吗?我们真的比那些优秀企业的领导人更有远见和洞察力吗?我的答案是不能。”

  作为一名私募人士,张可兴究竟选择了哪些可能跨越通胀,而不受周期波动的行业呢?在他的公开信息中,目前资金的投向主要在银行、保险、地产以及消费品行业。张可兴说,投资人要做的就是,在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中把这些做得最好的企业选出来。

  对于已经手中持有股票的人,他的建议是:你所能做的就是确定你所持有的企业是好公司还是烂公司,企业价值是高估还是低估?卖掉那些极度高估的股票,无论它是好公司还是烂公司,继续持有那些低估的好公司。

  出路3 周期布局

  “通胀?这个问题并不会影响我的具体投资。”见到杨俊时,这位“草根投资者”正在电脑前阅读一家港股消费类上市公司的年报。不过,杨俊关注的这家公司年报并不是最新发布的半年报,而是数年前的旧资料。

  “最近比较闲,呵呵,该买的都买了。市场涨得太快了,已经找不到合理估值的企业了。”杨俊告诉记者,他近期“主业”是忙于打游戏和外出旅游。

  杨俊说,目前关注的将是未来几年后才可能投资的上市公司。对于从去年10月即已满仓的他来说,现在需要思考的是未来两三年后的投资问题。杨俊随后开玩笑说:“人类总是健忘的,而经济学家的话总是要反着听的。”

  “如果大家还记得,2007年10月CPI涨幅6.5% ,通胀预期高涨,此时对应的A股指数是6000点左右。到2008年2月时CPI达到峰值,创了12年新高。但结果是什么呢?那时把钱投在股市和楼市的结果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跳水的跳水,套牢的套牢。而到了2008年9月、10月,金融风暴导致通缩预期,按理说现金最值钱,结果又错了。最坏的时候往往也是最好的时候,凡是那时敢于重仓投资的人,现在谁不是本金翻倍了呢?”

  他简单解释了其中的逻辑关系:“上一轮通胀到来之时,如果人们在通胀到来之际纷纷投入股市、房市,或者看多大宗商品,那么就会进一步推高市场,造成更大的泡沫。泡沫破灭前,恰恰就是投资人获利了结的时候。泡沫破灭,通胀后通缩预期又增强,市场表现的是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在戴维斯双击的情况下甚至远远跌破内在价值,如同你在2008年底看到的那样,那么投资人正好可以在此时买入,持有并耐心等待下一轮通胀预期的到来。”

  “其实这样的规律并不准确。因为真正给投资人带来收益的是买入便宜货,并不是通胀或者通缩。”杨俊说。“又比如说,当我听到分析师预测说‘波罗的海指数创新高,航运业投资机会来临’,只能耸耸肩。显然,作为投资者根本不应该采用这样的逻辑。”杨俊说。

  他举了一个具体的例证:“这一轮金融危机以来,波罗的海指数最低到达600多点,相对11700点的高峰,航运相关的企业已经有了绝对的投资价值。从经济活动的角度而言,大体上2500点左右的水平可能是比较正常的,波罗的海指数今天已经到了4000点附近。但是如果超过7000点的话,就要做好撤退的准备了。”

  记者手记

  别迷失了方向

  很多错过机会的普通投资者最近都在询问,现在还能不能买股票?可以买入什么抵御通胀?事实上,如果你错过了一趟地铁,那你最好耐心等待下一趟。如果你急不可耐地跳上另一趟经过的地铁,那么很有可能你坐错了方向。

  投资的目的是改善未来的生活或保障。抵御未来的通胀固然很重要,但账面财富的缩水本身是首先应该避免的。CPI的变动与通过投资来增加财富之间,并无多少必然的联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通胀是用来恐吓不能思考者的一根大棒。

  一位投资人曾说,“在通胀高企时,如果你一刻都不能容忍现金的存在,就会错失低价投资品的机会。而在通缩来临之际,你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而且是贪婪。在通缩并未结束而通胀预期将至之时,你所做的就是持有优良资产。”

  那些草根投资者的共同观点是,投资理由永远只有一个:就是足够便宜,这是相对于它所代表的本身价值而言。上涨不是买的理由,下跌也不是买的理由。任何资产都是一样。

  本报记者 丁文亚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