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贤妻炒股爱挤牙膏 想买买不进想卖卖不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有贤妻炒股爱挤牙膏 想买买不进想卖卖不出
2009年05月19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半年来,大盘和个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妻早些日子腾出的部分资金也开始按捺不住,想反手做多,但接连几天,都捏捏放放,未能如愿。

  既然一直想买,为何迟迟未能买入?原来,我发现妻是在“挤牙膏”。

  记得去年7月,妻就曾经“挤”过“牙膏”。去年7月3日开盘前,当时上证指数2651.72点,银星能源13.07元,当天上证指数收盘为2703.53点,银星能源最低价12.61元,收盘价13.87元,妻买入委托价12.58元,以3分之差未能成交;7月4日,银星能源最低价13.51元,收盘价13.80元,妻买入委托价13.18元,又未能成交;7月7日,银星能源最低价13.85元,收盘价14.63元,妻买入委托价12.80元,还是未能成交。这3次委托,好比挤了3次牙膏,均以“失败”而告终。

  其实,我发现妻不仅在买入时“挤牙膏”,而且在卖出时,也爱“挤牙膏”。典型的一次是去年5月23日。这天,妻见29元买入的绵世股份势头不对,遂准备以涨停价31.75元卖出。当时,我告诉她,如果真的想卖就要果断,不如保本出局为好。妻不听,仍以涨停价委托。结果,该股当天最高29.28元,收盘27.50元,妻的委托自然没能成交。6月6日,同样因“太贪”没有卖出。6月23日,离第一次委托卖出刚好一个月时间,绵世股份的最新价已跌到了14.63元,妻显然已经忍无可忍,准备狠狠地“挤一挤”牙膏时被我劝阻了。几天后,该股收盘价又涨到了18.98元,我提醒她“想卖可以卖了”,妻自然又是“不想卖了”。

  在两市庞大的股民队伍里,习惯于“挤牙膏”式买卖股票的人大有人在。按理说,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想图个更便宜的价格,卖出时想卖个更高的价格,都没有错,心情完全可以理解。问题是,当自己的想法不可能实现的时候,还得从实际出发,切忌好高骛远,有道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挤牙膏”式操作还有一个问题是,随着股价离自己期望的买卖价格越走越远的时候,投资者买卖的理由和期望价格,往往也随之一步步地发生变化,最后心头一热,赶紧买入(卖出)时,发现自己买(卖)在了最高价(最低价)。

  投资者要想在实际操作中取得好的效果,就应摒弃“挤牙膏”式操作习惯,培养雷厉风行的操作风格。无论是对大盘的研判,还是对个股的把握,都需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合适的心理预期,当大盘涨到一定时候,认为已经见顶、目标股票价格已高,到了该出手的时候,就要排除干扰,相信自己,在第一时间果断了结,哪怕价格适当低点;当大盘跌到一定程度,认为已经见底、目标股票价格已低,到了该出手的时候,同样要排除干扰,相信自己,在第一时间果断买入,哪怕价格适当高点。这样做,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挤牙膏”现象的出现,使自己成为一名坚定果敢、与众不同的投资者。(谢宏章)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