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财女”助人理财渡危机 现在买房合适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财女”助人理财渡危机 现在买房合适吗?
2009年07月17日 16: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叙兹·奥曼是美国著名理财顾问,因开设热线传授普通人理财秘诀而大受欢迎,声望超过很多明星。最近,她在纽约布莱恩特花园开办免费理财咨询角,面对面指导身处金融危机中的美国人理财。

  焦点一:现在买房合适吗?

  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现在买房是否合适?

  埃米和丈夫的年收入加起来有22.5万美元,他俩有一个孩子。最近,他们看中加州圣迭戈市一套售价61万美元的公寓单元,特来请教奥曼可否购买。为购买这套住房,他们希望能享受政府税收优惠政策。

  未等埃米话音落下,奥曼就接口说:“大家听仔细了,你刚才说你想申请税收优惠政策所给予的8000美元,问题就出在这儿。”她解释道,首先,这笔钱虽然可达8000美元,但不可超过房价的10%。更重要的是,它对领取者的收入有规定:单身年收入不得超过7.5万美元,夫妻收入总和不得超过15万美元。而埃米夫妻俩的收入水平远远超过了限定,不符合申请条件。

  埃米说,她丈夫工作不稳定,一想到要签约购买那套昂贵的住宅,她就感到不安,一连几天睡不好觉。奥曼听罢,立即给出建议:“如果你丈夫丢掉工作,那就意味着你的全部收入将投入到那套住宅中。我现在就可以算出你的月支出将在8000到1万美元之间。朋友,你买不起那套房子。”

  24岁的注册会计师卡尔文想知道,他是否应该趁现在房价低迷、利率超低而逆市购房?“我的个人退休金账户里有1.5万美元,401(K)退休金账户里有4000美元,”他说,“你建议我把这些钱取出来买房吗?”

  “不!”奥曼斩钉截铁地说,“这些是退休养老金。即便你是一名注册会计师,一旦你开车遭遇车祸,你不能再工作了,你就无法支付账单,你只能宣布破产。所以,你不能动养老金账户里的钱,那是你的未来。”

  整个早晨,几乎所有咨询购房的人都没有得到奥曼的支持,她总是不断提醒人们谨慎,谨慎,再谨慎。

  焦点二:如何为退休作准备?

  54岁的小业主戴夫对401(K)退休金计划颇有怀疑。“5年前我开始自己做老板,生意不错,我开了一个401(K)退休金账户,但这个计划有风险,我后来把账户停了。”

  “你应当坚持下去,”奥曼说,“如果你把钱投入一些经营良好、按资产净值出售的共有基金,将成本平均化,你会有回报。随着市场下跌,你的钱可以买到更多股票,股票越多,将来挣钱越多。现在别停下来。”

  但是,“别停下来”并不意味着把大部分钱投入养老金账户。36岁的玛丽亚对奥曼说,她12%的工资都投入了401(K)养老金账户。

  “你得做些调整,3%即可,”奥曼说,“所以,今天,或者明天,你就去公司人力资源部,要求降低401(K)账户的存款比例,从12%降到3%。”

  同时,玛丽亚还拥有个人退休金账户。“我建议你最大限度地提高你的个人退休金账户存款额,”奥曼说,“你可以提高到5000美元,因为你有足够的能力支付信用卡和房屋首付。”

  玛丽亚还有一个问题:如何购买人寿保险?奥曼认为,人寿保险是为有家眷的人准备的。听起来,人寿保险应当保障终身,但实际上只需确保家人在需要的时候有保障即可。“大多数人买保险是为了孩子,”奥曼解释道,“孩子长到23岁、24岁、25岁前,如自己发生意外,他们会有保障,那就够了。”除此外,其他保险都无必要。

  焦点三:如何处置手中闲钱?

  一个62岁的老妇人对奥曼说,她的经纪人最近建议她将401(K)账户中的钱取出来,然后在个人退休金账户中买回同样的基金,此举令她十分不解。

  “他是个骗子,骗子,骗子,”奥曼忍不住提高了嗓门,“你知道一名诚实的理财师会怎么说吗?他会说:你为什么不把钱留在401(K)账户里?你已经62岁了。”

  “可是,这个经纪人却为自己轻轻松松赚了1万美元佣金,而客户却因此蒙受损失。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需要钱支付自己的抵押贷款、汽车开销、孩子的学费、退休金。真可耻!你该明白我为什么这么生气了吧。”

  39岁的舞蹈演员克里斯汀说,她有1.1万美元的信用卡债务,她是该把这笔钱还上,还是把钱存起来?奥曼的回答出乎很多人意料:“现在的信用卡行业今非昔比,一旦你把钱还清,他们就有一个绝妙的机会关闭你的所有信用卡账户。没有了信用卡,你还能做什么?”

  “所以,我的回答是:把钱存起来,无论是存入银行,还是紧急基金账户,然后继续按信用卡所允许的最小偿还额度还款,直到你的资金流动得到足够缓冲。那时,即便他们关闭你的信用卡账户,你也不用担心了。”(唐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