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信用卡危机从美国向其他国家蔓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信用卡危机从美国向其他国家蔓延
2009年07月29日 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点30分报道,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安全用卡宣传周活动上发出警告,造成美国银行业数十亿美元亏损的信用卡危机正在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蔓延。

  之所以说信用卡危机已经从美国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蔓延,王华庆引用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结果说,美国总额1.914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中,约有14%将成为坏账,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运通等银行机构的信用卡资产组合,已遭受数十亿美元的亏损,并且亏损仍在扩大;欧洲2.467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中,也将有7%无法收回。今年5月份,仅英国“国家理债专线”就接到了金融消费者关于信用卡透支和消费贷款债务的4.1万个求助电话,比去年5月的2万个翻了一番。随着失业率的持续上升,欧美国家的信用卡违约率呈现攀升的态势。

  截至今年二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已发行银行卡19亿张,其中信用卡1.4亿张,上半年信用卡交易金额4.9万亿元。对拉动内需、推进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银行抢夺信用卡市场愈演愈烈,违法违规现象层出不穷,所以今年以来银监会已经单独或联合其他部委发出了四份通知,来加强信用卡服务监管。

  据不完全统计,近8成是“睡眠卡”。也有投诉反应从未使用的信用卡却被通知已经欠了银行费用。对此,银监会在7月中旬发出的通知明确,未经持卡人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信用卡激活前,不得扣收任何费用。禁止营销人员实施单一以发卡数量作为考核指标的激励机制。同时对信用卡发卡的适用对象做出了进一步明确,信用卡申请人应当拥有固定工作,或稳定的收入来源,或提供可靠的还款保障。审慎向学生发放信用卡。对于实现刷卡结算功能的特约商户,银监会鼓励银行实行负面名单制度.对于涉嫌协助持卡人套现,情节严重的特约商户应立即停止其收单资格。

  那么,如何才能促进银行卡产业稳健发展?王华庆认为,要平衡好“买者自负”和“卖者有责”的关系。发卡者要向客户准确、公平、没有误导地进行信息披露,充分揭示与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关的权利、义务和风险,同时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用卡知识的教育,使公众掌握正确使用银行卡的方法,提高自身识别和防范银行卡业务风险的能力。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昨天(28日)成立,希望能在发挥一定作用。(记者孙莹)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