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时尚安全第一 银行业发起"安全用卡宣传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刷卡时尚安全第一 银行业发起"安全用卡宣传周"
2009年08月10日 12: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银行业“安全用卡宣传周”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同步启动。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出席“安全用卡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透露,截至2009年二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已发行银行卡19亿张,比2008年末增加7%,上半年银行卡总交易金额6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各家商业银行已发行信用卡1.4亿张,上半年信用卡交易金额4.9万亿元。

  >>基本使用篇

  信用卡一定不要外借

  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持卡人,发现信用卡的遗失、被盗是最为常见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会给持卡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透支消费后还款不及时会给持卡人留下不良信用记录。针对这一问题,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劲提示消费者,要从源头控制风险。他表示,“信用卡等同于现金,一定不要外借。”

  在风险防范上,多家银行均推出了短信服务的保障。例如中信银行信用卡,从卡片申请到用卡的每个环节,持卡人可收到30余种免费手机短信提示,具体包括申请审批卡、账单提示、消费实时短信提示、还款提示等,有效防范用卡风险。

  此外,除国际惯用的“签名”结付模式外,建议持卡人选择“密码+签名”的模式,这一模式适用于银联pos机消费,这样一来,使用信用卡消费就拥有了双重安全保障。同时,持卡人如果变更地址或者手机号码时,应及时通知银行。

  >>购物刷卡篇

  重复误刷应当场销毁签单

  银行卡或信用卡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付工具,然而,在购物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小插曲”,譬如磁条失效、信用卡额度不够等。

  为了避免磁道损坏,注意不要把信用卡和手机、提包磁扣等有磁性的物体放在一起,也不要将两张卡片的磁条位置对贴存放,最好将卡片分开放置。

  大额刷卡消费前,最好先确认卡里的剩余额度是否足够,如果不够,资信良好的持卡人可致电发卡行申请临时调高额度。

  有的持卡人会遇到重复刷卡的状况,譬如收银员误以为第一笔刷卡操作没有成功,随即进行第二笔操作。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相关人士提醒大家,务必要求收银员当场将无效的消费签单销毁,或要求商户当场取消重复的交易,并索要取消交易的凭据,以防被重复扣账。交易时,尽量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被不法分子拿走重复刷卡。

  在结账签单时,签名前先仔细核对签单上的卡号、金额等交易要素是否无误,并确认消费币别及小写金额是否正确。交易结束后,注意保存好消费签单等交易凭证,便于核对账单,或在出现争议时作为证据提交给银行,也可防止卡号等个人资料被不法分子窃取。

  违规套现将重罚

  所谓信用卡违规套现是指通过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刷卡来套取卡中资金。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场上存在不少专门的所谓金融服务公司利用pos机刷卡帮助持卡人套现。其中较为常见的手段是伪装虚假商户交易,为持卡人套取资金,从中收取手续费牟利。有的中介还通过垫付资金来帮持卡人还款,当然代价是收取高额手续费。

  事实上,监管层一直关注着信用卡违规套现现象。银监会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中也指出,对于时有发生的信用卡套现现象,今后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严格本机构特约商户的管理,就套现风险防范和安全管理责任与特约商户进行必要约定,对特约商户实行持续监测和定期现场检查。对涉嫌协助持卡人套现的特约商户应及时给予警告和纠正,情节严重的应立即停止该商户收单资格,而且有涉嫌套现行为的特约商户也将被列入黑名单。(马文婷 高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