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勤工俭学四大热门 教你学会创收和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学生勤工俭学四大热门 教你学会创收和理财
2009年08月24日 19:03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大学生在校花费主要靠父母,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创收”大军当中来,利用课外时间勤工俭学,获得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得到了实践的机会,而当大学生手里有一定节余的时候,合理理财又成了大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

  【勤工俭学四大热门】

  据记者调查,家教、学校助学岗位、校园代理、校外兼职在大学校园里成为最受欢迎的勤工俭学方式。

  NO.1 家教

  目前家教是大学里面最流行的职业,渤海大学大二学生齐超说:“我最常做的课外兼职就是当家教,平常就是周末干,一般每天2小时,大约一个小时能赚15元左右,一个月也就240元。暑假和寒假的时候一周可以干三四天,一天工作4到8个小时不等,一个月收入1000元左右。 ”

  齐超表示:“大一、大二的学生更受家长青睐,原因是来校时间较短,对于大学以前的知识掌握牢固。理工类比文科类学生更受欢迎,因为像数理化等学科更需他人指导。 ”

  收入水平:☆☆☆ 最少为一小时15元。

  辛苦程度:☆ 被视为最轻松的工作。

  风险系数:☆ 风险较低,相对稳定。

  NO.2 学校助学岗位

  除了很多社会岗位外,现在各大学一般都会提供给困难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多由政府和学校统一拨专款,每年由学校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

  山东大学的付连兴从大一到大三一直都在学校提供的助学岗位上工作,他说:“我一直在我们学校的电脑服务部工作,帮同学免费修理电脑,一周工作2天,一天4个小时,一个月的收入在200元左右。 ”

  山东大学文学院的郭维老师表示:“我们学校的助学岗位可以分为三种:卫生清洁,包括实验室、图书馆等;学校管理部门工作助手,如学生处、学院办公室等;学校服务性岗位,如学生活动中心、帮同学免费修电脑的维修部等。工作时间为课余时间,一般一周工作约10个小时。 ”

  收入水平:☆☆☆ 大约为200元-300元每月,但比起其他工作相对稳定。

  辛苦程度:☆☆ 部分工作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辛苦程度处于中游水平。

  风险系数:☆ 由学校提供的岗位,风险较小。

  NO.3 校园代理

  随着高校扩招,学生规模急剧扩大,校园消费能力大大提高了。商家自然不会放过校园这个巨大的潜力消费群体,校园代理也随之而出。简言之,校园代理就是根据代理双方达成的协议,由在校学生代理销售被代理方商品、服务的行为。

  有过校园代理经验的辽宁大学的张杰说:“我代理过很多东西,像电话卡、英语报纸、图书,一般提成在15%到30%不等,干好的话一个月能赚七八百块。干这个需要有经营头脑,不怕吃苦,有开拓能力,善于交际,且时间充裕。 ”

  收入水平:☆☆☆☆☆ 经营好的话,校园代理是目前最赚钱的行业,但经营不善的话也可能白忙活。

  辛苦程度:☆☆☆☆☆ 是最辛苦的兼职行业,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宣传、推销和经营。

  风险系数:☆☆☆☆ 高收入伴随的也是高风险,如果经营不善很可能一无所获,好在一般的校园代理不需要先期投入。

  NO.4 校外兼职

  除上述几个校内的兼职外,校外兼职以其形式灵活、工作机会多,也受到很多大学生的青睐,像推销员、发传单、企业兼职等。

  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庄妍谈起校外兼职的时候感叹道:“所有的校外兼职我几乎都干过,发传单最累,一天一般30元;推销员需要有口才,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赚100多元,运气不好也就是十几块钱的基本工资。后来我去电脑公司兼职修电脑,一天的收入就能稳定在80元左右。 ”

  收入水平:☆☆☆☆ 校外兼职五花八门,但是总的算起来收入还是比较高的。

  辛苦程度:☆☆☆☆☆ 由于校外兼职是给企业打工,所以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风险系数:☆☆☆ 像拖欠工资的现象偶尔也会发生,另外推销类的校外兼职做不好也容易白辛苦。

  除了上述比较常见的勤工俭学方式之外,像经营网店、摆地摊、自主创业等新兴的勤工俭学方式也在大学校园里受到热捧。

  【咋管好手里的钱】

  投资建议首选基金

  大学生中,多数人表现为每月略有结余、无负债、无投资、具有一定的流动资产。但大学生的节约意识、储蓄意识,以及投资意识,都需要加以改进。

  广东发展银行沈阳五爱支行理财规划师马健建议,大学4年里,学生应学会一定的理财技巧。他认为基金定额定投是首选,起点低,风险低,期限适中,学生可以预先感受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刺激,而且预期收益也会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率先转暖带来财富增长。

  中信银行振兴支行理财师侯世易认为,在留出备用金后,金融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涉足股票市场,积累投资经验;其他专业的学生,不建议选择需要知识与基础的投资领域,可以投资一些风格比较稳健的开放式基金。

  慎用信用卡

  学生使用信用卡的问题在于容易助长消费,甚至养成不良消费习惯。一旦还款跟不上,对学习和生活都会带来一定影响,甚至给家人造成财务压力。

  侯世易建议使用信用卡的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可以从关注对账单开始。每个月对比本月与以往的对账单,一方面总结自己的消费行为是否合理,同时可观察是否发生利息费用,学习了解信用卡的计息方式,以免不必要的支出。

  学习金融知识

  无论采用哪种理财方式,在投资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马健建议大学生要认识和了解投资工具。相关知识可以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参加一些金融理财行业内相关的知识讲座等获得。

  需要提醒的是,大学生理财起点不要过高,以免出现后续资金不足造成投资半途而废;另外,是要设定合理的预期目标,“一夜暴富”等想法是不切合实际的,理财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只有坚持才会有成效。

  记者 常馨予 见习记者 王春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