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涨理财产品却亏“增强”型理财如何得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涨理财产品却亏“增强”型理财如何得来?
2009年11月13日 10:4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银行理财交出来的成绩单实在不敢让人恭维。“眼睁睁看着一轮牛市过去,可我的血汗钱已经亏掉大半。”购买了招商银行代码为8129理财计划的苏女士怎么也想不通,一款所谓的“增强”型理财产品却成为同类产品中表现最差劲的。

  看不懂1

  大盘涨50% 加强型理财产品却亏

  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股票、基金等证券类理财产品8129“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之“金选双赢”,被不少投资者冠以“大盘跌时它更凶,大盘涨时它更慢”。记者了解到,不少招商银行的投资经理已经早早给出“提前赎回”该款产品的建议:“估计到期净值回到1元的可能性不大,还是提前拿剩下的钱去做其他投资吧。”

  业内人士指出,此款理财产品之所以走势不理想,除了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排除投资顾问对市场的判断存在失误,对产品操作能力欠佳,造成投资损失。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市场涨了50%以上,但所有银行与招行此款产品相似的证券类产品没有一款能跑赢大市,最高的收益只不过在30%左右。 (张飒 )

  看不懂2

  产品巨亏 为何理财收费却涨价

  苏女士回忆,2008年初,本想把资金取出来到交行买打新产品,却经不住理财经理的拼命推荐,倒不是说看重潜在收益的10%-50%,我想一样是买理财产品,就没折腾着搬资金买打新产品,转而买了理财经理推荐的“增强型”8129理财产品。“离产品到期只有不到3个月,最新的净值0.5772,在它之前发售的8128理财产品现在净值是0.7668,不知道银行最后会给什么样的说法。”

  在听闻招行贵宾理财服务提高财户管理费的消息后,苏女士很不理解,为什么亏了钱还要为银行的理财服务买单?

  记者在招商银行网站的金葵花理财主页里,查到了苏女士提到的理财产品8128和8129,两款产品同为金葵花“增强基金优选系列”。根据产品说明书,理财产品8128的理财期限为1年,应在2008年12月12日到期,不过令人看不懂的是,该产品直到上周依然定期发布产品净值。经过一番仔细查阅,该款产品的说明书只说明了“提前终止”和“提前赎回”的情形,并未任何“延迟终止”的行为做定义。

  在该产品的公告栏里,记者找到一则于对于该产品提供延期选择权的公告,发布日期为2008年12月5日,距离产品说明书规定的到期日刚好一周。该产品在2008年12月12日的产品净值为0.540770,期初时净值为1.00。这则公告将理财产品到期日向后推延三年,投资者面临两个选择——按原定计划到期清算,或者将全部理财份额申请延期且“不接受部分延期”。此外,在延期期间,当该理财计划投资的资金信托净值大于等于1.00,招商银行“有权但无义务”提前终止理财计划。 (张飒)

  看不懂3

  金价上涨 挂钩的理财产品却赔钱

  “黄金价格连着大涨,但这家外资银行发行的一款挂钩金价的理财产品却不赚钱。”客户沈先生昨日向记者表示了他对一家外资银行理财服务的质疑。

  “该外资行说是理财产品挂钩金价,但实际是在赌金价涨跌不能超过15%,否则对赌失手后收益只有0.36%。”记者了解到,该外资行在8月份推出了首期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投资期约1年,以8月28日的参考金价为初始价格,并且以涨跌幅15%为上下限区间。金价在此区间内波动的到期收益为5%;金价触及区间上下限或超出该区间,则收益缩水到0.36%。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该理财产品设定最高的价格在昨日早已超过1100美元/盎司,而在8月28日时为956美元/盎司。参考金价涨幅因此超过15%的限制,业内俗称对赌区间打爆了。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外资行的新闻联系人,对记者提出该产品设定区间面临被触及的问题,新闻联系人没有否认。

  沪上一家中资银行的高级理财顾问陈先生对记者表示,这种理财产品表面上声称挂钩现货黄金价格,通过未来金价走势获取回报。但实际上金价越是大涨,客户收益反而缩水。绝大多客户通常以为买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后,只要金价涨了,那么理财产品也就赚钱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

  “话说回来,假设金价在此期间的涨幅为14.9%,没有触及15%,但到期回报也只有5%,两者差得太多了,这算平等吗?”理财师陈先生表示:“那客户干吗要买这样的理财产品,复杂又不赚钱,还不如自己去买黄金的收益更高。” (徐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