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影响”逐渐消淡 黄金可望率先“雄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迪拜影响”逐渐消淡 黄金可望率先“雄起”
2009年12月02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债权危机打了国际金融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国际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受其影响大幅跳水,就连号称最佳避险工具的黄金都出现暴跌,上周五单日跌幅达5%。尽管迪拜危机仍阴云密布,各种不利消息频繁传出,但多位金融市场分析师认为,迪拜债权危机的后续影响应不会太大,而黄金应该是率先站起来的投资品。

  市场反应似乎也在回应这种观点,截止到昨日下午5:30时,纽约现货金价大涨18美元报1191美元/盎司,再度冲击1200美元大关。

  金价涨势一度停顿

  国际金价在今年冲破千元大关后,并未重演2008年的暴跌“悲剧”,而是震荡上行,顺利攻破1100美元关口,又在上周演出疯涨行情,以1151美元开盘,一路节节高升,攀升至1195.22美元,直逼1200美元整数关口。然而这种涨势被迪拜危机打破,国际金价在消息公布后的周四开始大幅跳水,从1192美元附近下滑至1137美元,跌幅55美元,是2009年7月初以来的最大跌幅。

  为何有着“危机避风港”美誉的黄金,在这次突发事件中也未能幸免于难?知名黄金分析师、金顶黄金投资集团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陶行逸表示,此次迪拜世界集团事件出现之前,全球股市与商品可谓一片欣欣向荣,以美股为首的各大投资品种纷纷走高,主要市场中基本上只有美元在不断下跌。他认为是美元的近“零”利率导致这一走势。在去年12月美联储将美元的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的0-0.25%区间后,美元便沦为套息交易对象(指借入美元,投资其他高收益资产的做法)。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转投股票、商品等较高收益的品种。因此,即使在美国金融市场与经济情况仍然十分不乐观的情况下,美国股市也得以大涨。但是这种因套息交易而出现的上涨最害怕风险,一旦经济面有任何风吹草动,资金便会大幅撤离股市、商品等市场,重新回流到相对安全的货币市场。本次迪拜世界集团债务重组的事件便是这种风险。近日美国国债价格一直攀升,正是资金在涌往更为安全的市场引发。

  资金还会选择黄金

  “在这种氛围里,黄金的下跌无可避免,但会与股市的下跌有所区分。”陶行逸称,2008年金融风暴后,同样出现了股票、商品市场的暴跌,但之后最快站起来的是黄金。由于黄金本身集金融属性、商品属性于一身,因此抗风险与抗通胀能力都是股票、石油、白银、欧元等不可比拟的。在最初的恐慌过后,资金还会选择黄金。“这次迪拜事件将是2008年金融风暴的小型翻版,在初期黄金价格会跟随下跌,但也会最先站起来。”他认为,黄金牛市的趋势并没有被破坏,投资者正好可以利用此次调整机会。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则认为,市场对消息面存在一些误读,才导致了金价的暴跌,随着恐慌情绪完成一个从亚洲到欧美的全球传染周期,市场会逐步消化这种误读,因此金价越往后期,其做空力度就越弱。(本报记者 刘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