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李驰:投资有小学水平足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募李驰:投资有小学水平足矣
2009年12月06日 16: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驰话“投机”:短炒的人不是投机,是“赌博”

  上周末,李驰来京。在知钱俱乐部里,《财道》采访的李驰短短一段时间内,前来要求合影的粉丝络绎不绝,更有不少是女粉丝。

  不必多说什么,同威资本董事总经理——李驰,这个“私募英雄”已经不仅是媒体的宠儿,更成为了众多粉丝顶礼膜拜的精神偶像。听他的伶牙俐齿喋喋不休狡猾地游戏着资本市场,或是语焉不详偶发惊人预言,崇拜者们的表情已经充满了狂热。

  就像一个声名远播的布道者,李驰面对的是一次又一次已经回答过无数遍的相似提问,或者是一遍又一遍抄底2000点以下得以财富翻倍的感谢。对此,李驰依然是他那特有的冷峻面容和诙谐的话语。

  不必怀疑的是,潮水退去的时候,只有极少数人将最终拥有巨额财富,而虔诚的朝拜者大多都依然光着身子困在水中。而这一座神隐退之后,众多朝拜者会潮水般涌向另一尊神。

  这永远不会是李驰的对与错,而在于每一个投资人是否真正读懂资本市场“财富密码”。

  财富密码

  投资首先要不亏损,这句话很多人也许永远都无法真正理解。但投资人可以先牢记一句话,就是李驰所告诫的:“短期赚到钱并不代表长期可以赚到钱,如果长期赚到钱一定意味着你有正确的理念。”

  《财道》:此次李驰先生来京,会场见到了很多热情的粉丝,是不是意味着牛市的氛围越来越重了?

  李驰:从熊市到牛市的过程中,必然吸引着更多的人和更多的资金。去年1600多点做路演的时候,不断有人从门口往外面走,那场路演本身就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还不断有人离场,我就知道这就是熊市最低迷的时候。

  听众的数量和牛市成正比。我以后开什么投资者见面会,如果人很多不要有任何惊讶,是牛市越来越热闹了,不是我个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财道》:“少即多,慢即快;低风险,高回报”——这是你所说的创富的不二法器,能否解释一下其中的财富密码?

  李驰:成功需记住三点:一、集中投资。二、只有低风险才有高回报。三、提高自己的情商而不只是智商。最终,一定可以获得巨额的财富。

  《财道》:重仓的底牌是什么?只是选择你熟悉的优秀公司低价买入?

  李驰:赚钱不是单靠知识,赚钱最主要靠勇气和胆量。这是赚钱的核心要素,这已经超出了用闲钱做股票的范围。

  勇气是你敢不敢用全部身家只买三只股票,如果你仅拿部分闲钱还买几十只股票是胆小的表现。在证券市场中,你可以假设“狗改不了吃屎”,垃圾股想变好是非常难的。同样,优秀公司不会某一个事情做错了这家公司就崩溃了。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一天毁灭的。价值投资者仅仅选择与优秀公司为伍。

  分散持股只有平滑投资波动率的惟一功能,而与投资所承担的风险度没有任何关联,它倒可以用来弥补投资者对投资目标的无知。投资者能把自己的身家压在少数几只股票上,他一定要对这几只股票有极为深刻的了解才行,这当中需要智慧、勇气、信心和毅力。

  市场上许多年轻的基金经理都是优秀的毕业生、都是顶尖名牌的大学生,但他们部分人没有尊重市场的心态,没有敬畏市场之心,到最后结果可想而知。你买那么多股票,你对你买的股票都熟悉吗?从概率来讲,全球都是企业关闭的数量远远大于生存下去的数量,持续生存下去的远远少于生存几年的。买的股票数量越多,买中失败企业的概率越大。通俗一点讲,在这个市场中,毁灭财富的企业的数量是巨大的,只有一小部分优秀的公司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只有优秀的公司为你赚来的钱是在创造财富,其他仅仅是击鼓传花的负和游戏。

  什么是巨额财富?现在一个亿才叫做巨额财富。用价值投资的方法一个亿唾手可得,一点也不夸张。去年在熊市末期,市场有声音在讲2000点是“铁顶”了。如果你敢在2000点以下买股票,而且是重仓,我认为你基本上把世界上最难的投资课程部分已经修完,你已经获得了宝贵的投资学小学毕业证书。而我的一句口号就是:投资有小学水平足已经拿到了。

  《财道》:很多人投资都是从后视镜看市场,上证指数1664点的那天,你提出“抄底与逃顶与价值投资水火不容”,回过头来如何评价?

  李驰:一个正确的事情在短期内会被错误的外形所掩盖,蜜糖可能是苦的,毒药反而可能是甜的。在2008年底的时候说股票很便宜,有多少人听我的呢?连巴菲特呼吁大家去买股票的时候——他有30多年没这样呼吁过了,但大多数人的回应是“巴菲特可能老了”,他们认为巴菲特在替政府托市。

  在熊市末期看多并做多的人非常少,在牛市的末期离开这个市场的人也特别少,我希望投资者可以成为少数人。投资一定要做少数人,要敢和大家做不一样的事情。

  2700点以下,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认为部分大蓝筹便宜了,结果这次地狱下面不仅有18层,还加建到36层。但这时你不重仓,你什么时候都不敢重仓,反而是到顶部就敢重仓了。2000点不敢重仓的人不适合投资买卖股票。“低买高卖”,需要的情商不是所有人都拥有的。

  牛市鸭子也会飞

  《财道》:很多粉丝最喜欢问你的一句话是什么?

  李驰:哪只个股会涨?查理·芒格已经回答过了,在牛市中什么东西都会涨。你一定要问哪个会涨,你买了我说的股票之后涨了,认为我说的很对,其实可能我说的是错的。牛市来了,什么公司的股价先后都会有巨大的涨幅。和熊市末期的价格相比,任何东西都比现在的价格要贵,除了要退市要清盘的,任何股票从熊市最低点算起都有几倍至几十倍的涨幅。牛市买中涨的股票一点儿也不值得炫耀,因为牛市什么都在涨。所以投资一定要拨开重重迷雾,才可以得到真理。

  短期的利润是璀璨的,只有在超大熊市来临的时候,你才知道这个钱是不是在正确的引领下赚来的。芒格说:一场暴雨后池塘的水暴涨,池塘里的鸭子以为自己在飞。等暴雨结束之后,鸭子才发现不是它在飞。当池塘的水上升之后,很多人认为自己会飞,就是牛市中后期了。

  《财道》:成功的投资人并不在意市场先生每天不同的报价,你是如何看待呢?

  李驰:我曾听某个同行在投资者见面会上形容我说“像同威这样成天出国到处旅游的基金经理,能把你的钱管好吗?我每天两三点才睡觉。”证券市场不是不睡觉就能多赚钱的地方。

  独立思考是赚钱的根本,思考是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完成的,在睡觉前可以完成,在游走各地时也可以完成,你离开这个市场越远,思考就越加客观。看我在南极是怎么调研的,怎么得出来的结论,你就会发现,不需要4小时都盯住市场的波动。

   李驰财富预言

  2006年7月18日,上证指数1666点。李驰开博。并在后来博文中号召“闭着眼睛买股票”。

  2007年8月20日,上证指数5032点,李驰清仓:“休息是为了走得更远。”

  2008年8月21日,上证指数2512点,李驰发出“抱着金融股睡觉”的声音。随后,全球金融危机来袭。

  2008年10月29日,上证指数1664点,李驰发文:“抄底与逃顶与价值投资水火不相容”,文中预言:“也许已经见底而浑然不知!”

  2009年3月,美股、港股创10年历史低点。李驰称:“现在是35年不遇的投资机会。”(丁文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