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债市呈温和震荡格局 信用债可转债机会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债市呈温和震荡格局 信用债可转债机会凸显
2009年12月25日 12: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2010年债券市场格局,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机构表示,受制于逐渐抬头的通胀预期,市场目前对于2010年的债市投资保持“温和”态度。据估计,明年债券市场的资金供需基本平衡,而在通胀预期下,信用债、可转债的机会将凸显。

  债市或将经历四阶段

  当前形势下,多位债券市场投资人士表示,管理通胀预期的力度和节奏将是影响明年债市的关键因素。

  宏源证券的研究报告称,随着近期各项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公布,业内专家普遍表示,从基本面来看,2010年经济逐渐由复苏走向上升通道,全年G D P增速可能在9.8%至10.7%之间。虽然目前市场对通货膨胀问题存有戒心,但是预计2010年的C PI增长依然保持温和(在3%以内),单纯从CPI指标而言,应该是温和的通胀,不过鉴于CPI构造中并没有包括房屋等其他资产价格,即使3%以下的涨幅带来的社会通胀预期也不会太低,也就是说,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利率产品总体而言都是不利的。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明年整体的债市走势来看,难以消除的通胀预期以及央票利率的提升将使2010年收益率曲线面临整体上移的风险。不过当前市场收益率已对央票利率提升和加息具有相当的提前预期,再加上明年流动性整体将维持相对宽裕的局面,因此,债市下行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流动性相对宽裕的格局将是防止债市过度下挫的有力支撑。

  信达证券分析师表示,2010年债市有望保持温和震荡格局。在通胀保持温和的情况下,充裕资金面将有效压低债市收益率。

  机构分析认为,明年债券指数变化的总体趋势是向下运行的,但大趋势中包含小趋势和更小的起伏,犹如大海在退潮时,会一波一波退去,而不会瞬间退出。机构表示,明年债市总体将呈现四个阶段状态。

  在第一阶段,由于资金面宽裕、银行等机构资金推动、债券供给减少、央行维持1年央票发行利率稳定、C PI回升乏力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将延续近期企稳回升的走势,债券指数继续稳中有升。

  在第二阶段,由于银行的盈利压力,新增贷款迅速增加,银行可用资金较少;投资的迅速增加和消费的良好表现,使市场对G D P增速预期变得乐观;C P I继续缓慢回升。债券指数开始转升为降。

  在第三阶段,由于G D P快速增长变为现实,信贷超预期增长,央行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资金趋紧,M 1、M 2增速下降,而CPI和PPI达到全年最高点,通胀预期强烈。债券指数开始加速下跌。

  在第四阶段,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越强烈,热钱不断涌入,资产价格泡沫越来越大,我国可能会采取汇率调整和更为严厉的对冲手段,货币供应量也会适度收紧,但经济面临更大的变数,CPI也渡过年内高点,银行配置债券的压力加大,总的来看,债券市场稳中偏强,债券指数略微向上。

  机构表示,影响指数变化的变量出现的时间或许与预计有所差异,但这些变量对指数作用力的方向是确定的。

  债市资金供需大致平衡

  海通证券估计,2010年新增可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总量将不超过4万亿元,债市资金面将明显不如今年宽裕。考虑到货币政策整体取向“紧信贷,宽货币”的环境,债券发行规模与资金供给之间大致能维持平衡。

  中银国际最新债券市场研究报告称,预计2010年债券发行总规模约4万亿元,略低于2009年实际发行量(不含央票)。在“积极财政政策”基调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10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仍将在9000亿元到1万亿元(保持在3%G D P左右),对应国债发行总规模为2万亿元左右。预计2010年金融债发行总规模约1.25万亿元,其中国开、农发和进出口金融债分别为5000亿元、4000亿元和3000亿元,其他机构金融债500亿元左右。预计2010年次级债发行规模将少于今年,在1500亿元左右。

  根据统计数据,2009年短融与中票发行量合计超过1万亿元,其中中期票据发行量由2008年1800亿元剧增至今年6500亿元左右,短融略微出现负增长。2009年信用产品发行量(中票、短融、企业债、公司债)将近70%的增长速度已经提前释放了2010年的融资需求,尤其是中期票据。

  中信证券等机构预计,在交易商协会积极推广下,2010年有望能够推出更多创新品种,如资产支持票据(A BC P)、资产证券化产品(A BS)、信用衍生产品(C D S)等。虽然目前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财务透明度和还本付息能力颇有疑虑,但由于地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周期较长,需要持续投入资金,预计2010年仍将有大量城投类公司债发行。由于债券市场收益率不断走高导致发行公司债的成本甚至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近期已有多家发行人宣布放弃公司债发行计划。总体而言,机构认为2010年企业债、公司债发行规模难以超过今年,合计在3000亿元左右,其中企业债和公司债分别为2500亿元、500亿元。

  在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方面,海通证券预计2010年商业银行存款余额增速将下滑至16.8%,银行体系新增存贷差约3万亿元,略低于2009年水平,估计明年银行系统内新增可投资债券的资金规模有望达到1 .5万亿元。对于保险机构投资者,机构分析认为,今年由于债券绝对收益率吸引力不够,加上保费收入增长低迷,截至10月底,保险类机构今年新增债券投资规模仅625亿元,大量增加了协议存款比例,导致债券配置缺口较大。保费收入在经历了大半年的低迷增长之后,9月份开始出现明显好转;再考虑到中长期债券品种收益率已回升至均值水平附近,且2010年保监会有望能够进一步放开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品种的限制,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规模有望回升至3000亿元左右。另外,预计除银行、保险之外的机构如基金、理财产品、Q FII等明年可用于新增债券投资的资金约5000亿元。

  投资策略上将保持“低调”

  对于明年债券市场的投资策略,许多机构都表现出“低调”,建议要视各时间段的具体情况,谨慎决策。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认为,明年债券市场始终在对经济增长、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的探寻中不断定位平衡点,建议投资者审时度势,抓住阶段性的交易机会和局部热点。

  对于交易型投资者,机构建议关注3-5年期国债和5年期银行间政策性金融债。当短期资金面趋紧或加息时间窗口临近时,可关注浮动利息品种。对于配置型投资者,明年债券收益率上升的趋势已定,机构认为逐渐进入了相对有利的配置时机,可对5年期以上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品种择机配置。

  华夏基金等机构认为,明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其一来自于信用债市场的利差机会。因为目前信用利差水平又回到了2008年经济危机时的水平,但经济基本面比2008年要好得多,正因为市场的背离,将带来投资机会。但是明年信用债市场投资并非没有风险,风险来自于政府的宏观调控,如果经济出现过热,政府“踩刹车”的力度大,或者房地产市场调控重新开始,随着加息让市场担心信用风险开始上升,这时投资者应在信用债组合的构建上重新回归到高质量的品种。

  机会之二来自于可转债的投资。如果股票市场走好,可转债市场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预计明年有很多银行补充资本,将发行很多可转债,所以一级市场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但是从目前存量的角度来看,因为市场供求严重失衡,可转债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偏高,所以在此意义上,如果明年可转债估值偏高,就应该采取一个比较谨慎的策略。(记者 方家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