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师建议:年终奖要先投资再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师建议:年终奖要先投资再消费
2010年01月18日 13:3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骑着牛背埋头苦干了一年,即将迎来的申庚年意即继续“深耕”。平日里的“面朝文案背朝天”,盼头便是各个企业单位年底的年终奖。在梦靥的2008年,甚至有企业给员工的年终奖是一箱馒头,寓意“蒸蒸日上”,有人戏谑,如果只是要“蒸蒸日上”,企业完全可以发一箱窝窝头,比馒头更省一些呢。

  2009年中国经济全面走好,“馒头年终奖”之类的闹剧也不再重演。游走在这个爱与痛的边缘,为数不菲的年终奖也常常让员工们顿失理财方向,头脑一发热便挥霍殆尽。“米”少若遇上“巧妇”,亦是可以成“大炊”。如何更好的打理这份“闲钱”,让钱生钱,成为年终奖理财一个热议的话题。

  如果是对股票、基金等投资方式不熟悉,自己对资本市场又无暇研究,可以选择最传统的懒人理财方式--储蓄,来保值年终奖。近日央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进一步央行将升息的“传说”甚嚣尘上,虽然以目前的利率而言,赚利息只是小利头,然而投资者图的也是省事和安全。

  若是对储蓄所带来的低回报“心有不甘”,银行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也是投资者的一个选择。一般情况下,保本型理财产品会比定期存款利率高出0.9-2个点。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相对高的回报也伴随着相对高的风险。虽说是保本型,它对本金的保证也是有期限的,即在一定投资期限内,对投资者的本金提供保证。若是提前赎回,在市场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则有损失本金的可能。而且,保本型理财产品的保本也只是对本金而言,并不保证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对本金的承诺保本比例也可以低于本金,如只保证本金的95%。

  而对于资本市场有研究的投资者,则可以按照自己的资产配置情况,将年终奖在适当的时机投入股市或是购买基金。

  年关将至,银行理财师建议,可以先投资再消费,最大限度提高年终奖的周转率。

  各国年终奖一览

  日本:“太太奖金”

  日本的公务员也有年终奖,普通行政职务的国家公务员奖金平均68.3万日元(约4.8万元人民币),地方公务员65.2万日元(约4.6万元人民币)。在日本很多企业,除每6个月发半年奖、年终奖外,每年4月还会再发一次奖金,但不发给员工本人,而是发给员工的太太,被称为“太太奖金”。日本企业认为,太太奖金能督促员工太太们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美国:中层以上员工才有年终奖

  在美国则并不是每位员工都有年终奖。年终奖一般发给中层以上员工,比如说霍尼韦尔公司,中层年终奖的数额为年薪的5%到10%,高层在50%甚至更高。此外,高层还有期权等其他红利发放,规模较大,可能远远超过年薪。

  比利时:年底分红税负重

  比利时的蓝领雇员没有年底分红,白领的年底分红分为两部分:集体分红和个人分红。比利时对于年底分红的征税很重,税率远高于个人所得税,甚至高达55%。

  法国:低收入者也有“年终奖”

  法国并没有规定必须给公务员发年终奖金,绝大部分公务员的年终奖金相当于年工资总额的8%(略少于一个月工资)。领取最低“社会融入津贴”(政府给低收入者的一种补助金)的人,每年年底也可得到一笔过节费,数额从150欧元至500欧元不等。

  英国:行业和地区差别大

  英国公司分发年终奖金首先是行业差别。以伦敦商学院2004年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为例,在咨询、金融、产业界工作的毕业生,2004年得到的平均年终奖分别约为1.1万英镑、2.6万英镑和9000英镑。

  其次是地域差别。伦敦地区的年终奖金明显高于伦敦以外的地区。统计显示,在伦敦地区工作的伦敦商学院MBA毕业生2004年的年终奖金平均为2.13万英镑,伦敦以外地区则为8300英镑。另外,英国公司对在不同地区工作的员工实行不同的奖金制度。

  最后是职位差别。管理人员的年终奖金高于非管理人员。在英国,高级经理人员一般能拿到相当于底薪20%左右的年终奖金,而从事文秘或体力劳动的员工只能拿到6%左右。(林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