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今年CPI增3% 专家教你如何跑赢CPI——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预测今年CPI增3% 专家教你如何跑赢CPI
2010年01月28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CPI转正,又到打响新一轮跑赢通胀的家庭财富保卫战的时候了!测算数据显示,在年通胀率5%情况下,30年后,100万元将蒸发掉近80万元,而专家预测,2010年CPI的涨幅在3%左右,已超过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经验表明,战胜通胀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是将人民币资金变资产,储蓄变投资,赋予手上人民币“涨价”的权利。而环球金融服务集团(ING)2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比2008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危机最低点88上升80%,达到158,并以金融海啸前的乐观水平进入2010年。

  测算:通胀 30年“偷走”你80万

  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的缩写,是目前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CPI上涨意味着我们手中资金的购买能力下降,比如CPI上涨1%,那么100元就只能买到99元的东西。CPI上涨越多,通胀比率越高,钱越不值钱。一年5%的通胀率也许不是什么大事,但是30年持续5%的通胀率会对资产的实际价值产生重大的影响。

  据测算,如果以年通胀率5%计算,您今天的100万元10年后实际价值将变成61.39万元,您白白损失了近40%!30年后呢,100万元变成了23.14万元,您损失了77%,近80万元就这样蒸发了!

  可见,投资者理财之前,一定要盯紧通胀水平,衡量一下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

  假如CPI涨幅超过了投资收益率,那就相当于投资实际上是亏损的,如在2008年通胀高达5%以上时,只有收益率超过5%,投资才是有效的。

  预测:2010年CPI料增3%左右

  官方数据显示, 2009年12月CPI同比增速1.9%,扭转“负”势,掉头向上。现在学者们比较一致的预期是,2010年CPI全年增长幅度在3%左右。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近日表示,据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CPI料将增3%左右。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大部分月份CPI维持在2.0%~3.0%之间的可能性较大。中信、申银万国等券商近期则普遍将2010年CPI涨幅上调至3.2%。如果专家们的预测准确,也就是说,2010年,通胀会来,但是通胀率不会很高,投资收益超过3%才等于投资没亏,投资收益4%以上可能才比较稳妥。

  准则:让手上的钱也涨价

  通胀来临前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部分资产价格开始大幅上涨,而且这种上涨往往先于日用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房价和股价就是一个佐证。战胜通胀,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将人民币变成具备升值潜力的人民币资产,换句话说,给手上的人民币也赋予“涨价”的权利。

  实际操作上的第一步就是将银行存款变成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目前,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的利率为2.25%,如果2010年CPI涨幅在3%左右,现金放在银行一年,相当于坐等缩水。

  而人民币资产的分类非常广泛,有短期国债、公司债、企业债、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A股和H股股票、银行理财产品、不动产以及期货产品、信托产品、私募产品、古董艺术品等。

  建议:

  长期战通胀

  股市效果最佳

  统计数据显示,1980~2004年,美国投资股票的实际年收益率高达9.47%(扣除通胀因素)。很显然,从一个相对较长的历史周期看,战胜通货膨胀的较好金融工具主要是股票或者股票基金(见上表)。

  而在各类投资产品中,公募基金产品投资的覆盖面较广,且门槛较低,投资不妨从基金开始。 公募基金主要分为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被归为高风险资产,债券型基金被归为中等风险资产,而货币市场基金则被归为低风险资产。

  专家通常建议,各类基金配置比例应该跟着年龄和风险承受能力走。比如,年轻人收入增长快,能承受较大风险,对收益期望较高,可较大比例地配置股票型基金;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与支出较稳定,风险承受度适中,适合买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而老年人投入的资金都是养老钱,建议买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债券型与货币型基金,买股票方向的基金也应尽量选择表现稳健的混合型基金。

  三类投资者基金组合示例

  根据历史数据,假设股票市场基金预期年均收益率20%,债券基金年均收益率5%,货币市场基金年均收益率2%,大致测算以下三种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以10万本金按参考组合投资基金的预期年均收益。

  A、积极型投资者:

  一般特征:具有较高基金收益预期,同时可以承担相应的高风险,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可以承担10%以上的亏损;一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有较多时间关注基金走势;有一定金融产品投资经验或收入积累的投资者;中年、年轻上班族群体。

  示范组合:8万元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2万元货币市场基金

  测算年均收益率:20%×80%+2%×20%=16.4%

  B、稳健型投资者:

  一般特征:风险承受能力及预期收益水平适中;无暇关注基金走势;一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面临抚养孩子或承担赡养老人重任的家庭投资者。

  示范组合:5万元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4万元债券基金+1万元货币市场基金

  测算年均收益率:20%×50%+5%×40%+2%×10%=12.2%

  C、保守型投资者:

  一般特征:风险承受能力较弱,预期收益水平相对较低;对基金了解甚少或没有较多时间关注所持有基金;持有保值增值观念的中老年投资者。

  示范组合:2万元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5.5万元债券基金+2.5万元货币市场基金

  测算年均收益率:20%×20%+5%×55%+2%×25%=7.25%(吴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