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让你的投资理财变得更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让你的投资理财变得更快乐
2010年02月08日 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基金已经成为城市居民最重要的理财产品之一,民众参与投资理财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不过,很多人缺乏对投资理财的正确理解,把买基金看成赚取快钱的手段,结果在市场的震荡波动中弄得身心俱疲,反而远离了本应有的生活快乐。

  其实,买基金买的是专家理财服务,把个人资金交由投资专家打理,享受专业理财服务的投资成果,这才是我们投资基金的目的和本意。如果把投资基金仅仅看成是短期赚钱手段,那么在市场大幅上涨时因贪婪而大笔买入,而在市场下挫调整时因恐惧而放弃投资,让紧张不安彻底代替了快乐安心。

  经济学家西蒙曾说过,勿求最好,满意即可。基金投资其实不该过分追求最高收益,而要学会知足常乐。有些投资者持有某只基金一段时间后,一旦发现自己的基金业绩不如别的基金就非要换成那只跑得最快的,才能心里舒坦睡得着觉。这类投资者多半是完美主义者,永远追求最好。不过这样的快乐可以说是非常短暂的,因为世界上没有哪只基金能够在所有的时间永远跑第一,连彼得·林奇和巴菲特那样的超级投资大师都做不到。如此长期折腾,这样的投资者势必疲于奔命,不但失去了基金轻松投资的本意,也势必永远告别了轻松与快乐。

  适合你自己的基金就是最好的基金,不要让单纯的回报吞噬了你的投资快乐。你持有的基金只要在大多数时间都能跑在同类型的前1/3,就已经是非常了不得的成绩了。一时的胜败并不重要,长期的表现才是关键。此外,不同类型的基金回报相差较大,到底持有哪种类型的基金才能快乐多一点,这还需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买股票型基金虽然预期收益相对较高,但也意味着你舍弃了某些安全性。如果你天生对风险敏感,不愿意承受较大的风险,那还是挑只较低风险追求稳健收益的债券基金好好拿着吧。

  我们之所以要去投资理财,最终目的正是为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开心。因为追求快乐,所以投资理财,因为投资理财,所以享受快乐。不快乐,勿投资,我们选择投资基金,就是为了追求长久的安心与快乐。(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