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型产品发行震荡走高 收益率现上升趋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型产品发行震荡走高 收益率现上升趋势
2010年05月04日 14:2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贷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在4月中展现出震荡走高的态势,产品的收益率也有一定的上升趋势。尽管如此,但与房地产项目挂钩的信贷理财产品投资风险正在加大。另外,4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还呈现出一个显著特点,即信贷型产品主要针对偏好中长期限的稳定型投资者,而债券型产品则主要为短期资金提供超额收益的功能。根据目前市场流动性缺失的情况来看,建议投资者目前可选择期限在6个月至10个月的产品,而票据型产品则更需要关注其投资期限以及资金到账时间的变动。

  节前理财产品发行下降

  据第一理财网不完全统计,4月最后一周(4月26日至4月30日)国内各主要中外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98款,其中人民币产品85款,外汇产品13款,从数量上都比前一周有所回落,“5·1”小长假的因素对于产品发行量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外汇产品发行大幅回落,主要是发行周期的原因。从收益率上来看,美元产品收益率有继续走高的趋势,近期值得关注。

  信贷型产品发行保持反弹

  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虽然有所减少,但是银行人民币信贷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却仍然保持反弹上升的趋势,上周共有44款信贷型理财产品发行,今年以来单周发行量首次超过了票据型产品,占据了一周总发行量的51.76%。在发行银行方面,人民币产品中浦发银行与工商银行分别以11款产品的发行量排名第一;而外汇产品则是中国银行以9款产品的发行量独占鳌头。

  信贷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在4月中展现出震荡走高的态势,由月初发行量占比不到40%上升到了目前的50%以上。其实这个现象并不难理解,今年来,随着信贷收紧,企业严重差钱,纷纷与银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理财产品。从目前来看,随着信贷型产品的增多,产品的收益率也有一定的上升趋势,据统计,4月一年期的信贷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4.05%,而一年到两年期限的信贷型产品平均年收益达到了5.04%,回升势头强劲。

  不过,虽然信贷型产品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增加,但是要注意的是与房地产项目挂钩的信贷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投资风险正在加大。由于房产新政释放出强烈信号,对房地产业信贷将进一步收紧,投资者在购买时,首先要注意投资标的以及风险控制措施。其次,如果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大幅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那么投资者要考虑的是产品会不会带来更大的风险敞口。判断依据有二:第一,银行往期理财产品收益情况;第二,该款理财产品的具体投资方向。在没有弄清楚这两点之前,切勿盲目投资于标榜着“高额”收益的产品。

  4月产品发行针对性强

  纵观4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据不难发现,两种主要产品发行种类有着截然不同的目标客户以及投资功能。信贷型产品主要针对偏好中长期限的稳定型投资者,而债券型产品则主要为短期资金提供超额收益的功能。据不完全统计,4月信贷型产品共发行152款,其中83款期限为6个月到12个月,占比55%;债券型产品共发行166款,其中133款期限在3个月之内,占比高达74%。

  形成这个发行特点的原因主要有两条:第一,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上一贯有“跟风”的特点,同类型产品发行往往会比较集中;第二,投资者在熟悉银行理财产品的特性后,开始趋于集中选择适合的产品以应对投资需求。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由于信贷政策收紧,市场流动性缺失,信贷型产品作为一种补充流动性的资源,将会在二季度以及下半年中获得银行方面的重视。投资者可以期待更高的预期收益率,所以目前建议选择期限在6个月至10个月的产品,一方面这个期限的产品收益率较高,另外预计未来6—10个月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这样在产品到期后可以快速投入到收益更高的产品中去。

  至于票据型产品,则更需要关注其投资期限以及资金到账时间的变动,目前一般周末以及假期都会有相关的超短期产品推出,这样股票投资者可以利用理财产品获得超额收益,不过要注意资金到账是T+0还是T+1,以免造成损失。

  【理财小贴示】

  信托模式更适合于市民养老

  随着“银发潮”的来临,如何保证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已成了现代都市人最关心的问题。正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商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以及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陆续出现在理财市场上。日前,信托服务应对老龄化问题座谈会在沪上召开,业内专家表示,信托在应对“老年危机”中可以发挥自身功能,开发诸如养老金信托、财产传承服务、遗嘱信托服务等多项创新业务。

  在不少专家看来,信托模式十分适合于市民养老。目前信托在养老领域主攻的方向还是养老金信托。所谓养老金信托,是由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和金融信托机构之间签订的信托合同建立起来的。根据理论,养老金的信托管理主要涉及四大主体: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是委托人,金融信托机构是受托人,职工是受益人,社会保险管理机构是监察人。委托人负责办理养老保险登记、保险费征缴、养老金发放等工作;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规定自主对受托保险基金进行投资和管理,基金管理必须独立于信托机构自有资产、受益人及委托人其他账户经营,保证信托财产安全;监察人可以设计为保险基金理事会和证监会,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主要对养老基金管理准入资格进行监管,证监会主要对养老基金日常投资行为进行监管。(于叶阳 续志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