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升级促“金子发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避险情绪升级促“金子发光”
2010年05月14日 10:1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从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全球金融危机余波不断,在很长的时间段内,黄金作为金融动荡中的资产“稳定器”,走出了逆势上扬的行情,屡屡突破纪录。而国内金价也同样上演着牛气冲天的行情,5月12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所有黄金品种全部突破每克270元大关;13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和Au99.95分别上涨0.75%和0.76%,双双站稳在271元上方,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也继续上涨0.45%,达到271.14元高位。2010年黄金将创新高的预言已成事实,那么金价牛气冲天的依据是什么?未来走势如何?敬请读者关注本报记者采写的报道。

  记者王妍金价的醒目涨势还在延续!本周四,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和Au99.95分别上涨0.75%和0.76%,双双站稳在271元上方,并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也继续上涨0.45%,达到271.14元高位。显然,这是对周二、周三国际金价连续刷新历史纪录并站上1230美元/盎司“新高地”的延续性反应。

  “是金子总要发光”

  是金子总要发光的。近一个月来,从去年12月初开始蛰伏了5个月多之久的黄金价格在大宗商品以及股票市场持续大幅振荡的背景下开始了“独舞”。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大涨近10%,并且在本周一举突破前期高点1226美元,站上新的制高点;纽约COMEX期金同步启动,并一度在本周三盘中逼近1250美元高位。

  国际金价的异军突起迅速在国内投资理财市场引发连锁效应: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交易以及期金交易活跃,开户数和交易量放大;国内各大黄金卖场纷纷调价,黄金饰品以及实物金条价格大涨,坊间不断传出巨量资金大手笔买入金条囤积的消息;受金价急升的影响,A股市场上的黄金股甚至也在本轮市场深度下挫的背景下成了“避风港”———4月中旬至今,沪深300指数重挫15%,而同期黄金板块仅跌3%。

  缘于市场整体避险情绪提升

  欧洲债务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忧虑以及由此而生的避险需求无疑是本轮金价续涨的根本原因。首创期货黄金分析师刘旭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从各种指标来看,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信用状况仍在持续恶化之中,未来信用评级被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仍然较高。从世界范围来看,英国与日本的信用状况有持续恶化的趋势,中期被下调信用评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尽管欧盟先后推出了多项救助计划,特别是日前推出了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但部分投资者对救市计划的实施和效果仍持观望和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短期黄金市场中的避险需求很难改变,特别是投资者担忧扩散到整个欧元区,而不只是受财政问题困扰、导致危机爆发的问题本身。

  “近期黄金与美元的同涨格局也表明了这一点。”刘旭进一步分析,“目前美国国内经济相对于欧洲等其他经济体的优势支撑了美元,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则支持了金价,这两部分相对‘安全’资产近期同时上涨恰恰说明了市场资金的整体风险厌恶情绪都在上升。”

  另一方面,通胀预期作为支撑金价进一步冲高的要素近期也得到了加强。有分析师称,此前印度、巴西和越南的通胀水平均已经上升至9.5%以上,黄金对冲通胀的保值功能在新兴市场急剧升温。与此同时,此番欧洲大规模救市资金入市所带来的充沛流动性还将给市场的通胀预期火上浇油,进一步提升黄金的需求。

  资金的大举进入在数据上已经得到了证实。数据显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SPDR近期持续大幅增仓,本周三更大举增持17.35吨黄金,目前其持仓量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1209.5吨。“SPDR之前最重的持仓发生在2009年,当时的高点为1130吨,近期增仓达到了70多吨,这样的幅度是十分可观的。”东证期货研究员陆兼勤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说,近期进入黄金的资金以避险资金为主,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追高的短线资金。

  上涨意犹未尽警惕回调风险

  对于接下来金价的走势,陆兼勤表相当乐观。他大胆预测:“去年12月以来,黄金进行了长期横盘振荡,目前看已经突破了前期阻力,年内有望达到1400美元高位。”上海中期分析师也认为,在市场悲观情绪短期内难缓解的背景下,金价上涨势头“意犹未尽”。事实上,近期国际投行已经纷纷调高金价预期:瑞银周三上调其对黄金的1个月价格预期,由此前的1200美元上调至1300美元,同时上调其对黄金的3个月价格预期,由1150美元上调至1200美元;高盛调升12个月黄金价格预期至1335美元,而之前的预期为1320美元;巴克莱资本则表示,从中期来看,维持年内后期将上测1500美元的预期不变。

  尽管也表示维持年内金价可望涨至1350美元的乐观预期,但刘旭对于近期黄金大幅度上涨的态度显然更为谨慎,“在金价进一步上涨过程中,积累的回调风险也将增加,这将给1200美元附近才进入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带来较大风险。”刘旭提醒投资者,在股市下挫的背景下,切忌盲目在高位进入黄金市场博取价差收益,随着黄金价格挑战历史高点,阶段性介入黄金市场寻求保值的价值受到金价波动加剧和高位进场持有成本较高的影响而下降。(王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