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家:自动垫交保费功能可以避免保单失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专家:自动垫交保费功能可以避免保单失效
2010年05月18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重疾险保单本来到了缴费期,我以为银行账户上还有足够的资金就没有在意,等我发现余额不足的时候已经过了60天的宽限期,保单已经失效,不得不申请保单复效。”对于投保了长期寿险或重疾险等保险产品的市民而言,因为忘记缴费或一时无力缴费导致保单失效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旦失效,再申请保单复效,保险公司要重新核保,而保险观察期也将重新计算,对于投保人而言属于无谓的损失。

  保险专家提醒市民,大部分长期分红险或重疾险产品都设计了自动垫交保费功能,决定长期缴费的市民可以选择这一功能避免保单失效的情况。

  记者纪晨璐

  对于投保了长期保障产品的投保人而言,如果其选择分期缴纳保费,就必须保证按时缴纳续期保险费用。如果保单持有人在保费到期日未交纳保险费,那么自到期日的次日起60日内为交费宽限期,交费宽限期内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仍然承担保险责任。

  如果在交费宽限期结束后仍未交纳保险费,则保险合同自交费宽限期满的次日零时起效力中止。对于保险合同中止后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即便投保人日后申请保单复效,保险公司也将重新核保,重新核保通过后,像重疾险这类产品的观察期也要重新计算。

  自动垫交

  以现金价值抵保费

  针对长期缴费的保险产品所存在的缴费风险,各家公司在产品设计时附带了自动垫交保费功能。据记者了解,万能险、投连险一般都不附带这一功能,因为对于这类保险产品而言,如果客户不缴费,其账户价值也能够维持投保人身故保障所需额度。而大部分长期重疾险和分红险则设计了这一功能,因为这类险种在账户操作上没有前者灵活,如果停止缴费就可能导致保单失效。

  中意人寿广东省分公司保险专家蔡仁军告诉记者,如果客户选择自动垫交功能,当其在交费宽限期结束时仍未交纳续期保险费,保险公司将以本合同的现金价值(如有欠款要扣除)自动垫交到期应交的保险费,合同继续有效。以王先生为例,假设其缴纳了3年保费,每年保费为1万元,此时保单现金价值有2万元,如果王先生停止缴纳保费,保险公司则可以从2万元的保单现金价值中划走1万元充当王先生的保费。

  对于现金价值不足以垫交一期保险费的,保险公司将根据现金价值的余额计算本合同可以继续有效的天数,合同继续有效。当现金价值余额为零时,合同效力中止。因此选择了自动垫交功能,万一投保人一时忘记交保费或其他原因来不及交保费时,保险合同还可以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真实理赔案例:

  夏先生于2006年12月22日投保了10万元重疾险,附加20万元意外伤害,再缴纳了首期和2007年两期保费后,2008年的保费没有及时交,且在60天的宽限期过去后仍然没有交,但由于他投保时选择了自动垫交保费功能,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2009年5月2日,夏先生不幸发生交通意外,抢救无效死亡。保险公司赔付夏先生的妻子3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夏先生的这份保险合同现金价值即将扣完,在2009年5月12日就将结束自动垫交、合同效力中止。

  或影响现金价值领取

  据记者了解,不同公司产品的自动垫交保费功能的形式不同,有的已经直接写入产品条款,有的则以勾选项的形式出现,需客户自己选择。业内人士表示,自动垫交功能并非有利无害,特别对于中途有意退保的人士来说,自动垫交会将其保单现金价值消耗,影响其退保时的保单收益。

  蔡仁军表示,投保人最好还是在宽限期结束前尽快交保费或处理保单,因为现金价值垫交其实是将风险保费分摊到每一天去,尽量延长保险合同的有效期。拖延的时间太长,可能会把保单的所有现金价值垫交完,出现最后想要退保退不到钱的情况。

  此外,如果保险公司通过自动垫交方式划扣了保费,投保人在下次交费时需要补交划扣的这部分现金价值,而且还需要按照一定利率缴纳利息。(纪晨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