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收藏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公众投资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艺术品收藏市场鱼龙混杂 专家:公众投资需谨慎
2010年05月18日 14: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17分报道,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近些年,收藏热在中国蓬勃兴起,电视上各种鉴宝节目精彩连连。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北京数十家博物馆免费开放,文物鉴定专家现场鉴宝,数百收藏爱好者携宝赶考,记者带您一同探究:宝贝是真是假?马上连线,正在现场的中央台记者杨超,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 你现在是在哪里?

  记者: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主持人:现场鉴宝的人多不多啊?

  记者:应该说下午的鉴宝活动从13时30分开始,上午的时候,人的确是非常非常地多。在现场我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受,就是有“三多”。一大早从四面八方赶来鉴宝的收藏爱好者特别多。第二是进入鉴宝大厅致歉,大家手里拿的“宝贝”多;特别是很多人说自己的“宝贝”如何如何好,如何有收藏价值。还有一多是进去之后,专家鉴定完了赝品多;多数是现代仿品,是没有什么收藏价值的。

  主持人:拿“宝贝”的人很多,带去的“宝贝”也很多,“假货”也很多;三多。

  记者:这其实也反映了民间收藏目前一个很显著的“特征”,藏品鱼龙混杂,赝品在充斥着市场。在现场也有两个特别有趣的例子,有一个40多岁的妇女拿了一个两尺高左右的面缸,就是她家里祖上用来装面的缸,经专家鉴定,的确是清代的真品,非常具有收藏价值的。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而且也确实给了她一个比较意外的惊喜。

  但是,更多的就是让大家失望而归的例子。有一对老夫妇,他们就不断地争执,老大爷花了很多年从事收藏,之前在国外出差,也都会花重金去买。他今天带来了一个壶,小花瓶,结果壶就被鉴定成玻璃仿品;其他的藏品也都被鉴定为现代仿品,几乎没有收藏价值。

  主持人:老人家是抱回去了还是当场砸碎了?

  记者:没有,但是老大妈就说其实她家里还有个地下室,里面慢慢几箱子全是这样(仿品)的东西。

  主持人:不知道你是去看热闹去了还是看门道去了?有没有看到真正的宝贝?专家现场鉴宝的过程呢?

  记者:因为现场的人非常多。鉴宝区域大概只开放了10分钟左右,通过与专家在空闲时的交流,他们也希望通过《中国之声》呼吁,因为,在鉴定的过程中,很多民间藏家,有种盲目的倾向,大家有这个爱好是好事,能够从中吸取到很多的知识,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有很多的人是很盲目的,根本不具备收藏方面的知识,因此,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广大的听众和收藏爱好者,“收藏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