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收入分配不该是精英闭门造车 需草根声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收入分配不该是精英闭门造车 需草根声音
2009年05月13日 09: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悉,目前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已经提交到国务院审议。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今年有望出台收入分配总体改革方案,即收入分配改革的指导意见。事实上,有关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方案已于2006年初步拟定。消息显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草稿一度进入最后征求意见阶段。但此后改革方案却一直没有亮相。

  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方案2006年初步拟定、2009年有望出台,但方案却一直没有亮相。发改委2007年、2008年分别举行的4次征求意见,也仅仅在有关部委官员和专家的小范围内而已。在这个精英替草根做主的时代,精英的意见自然是权威的,但在涉及草根利益的事项上,听听草根的声音还是很有必要。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既然涉及从精英到草根所有人的利益,就不该是精英治理下的闭门造车,而应该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有关部委官员和专家是怎么讨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我们不得而知。从披露的有限的专家观点中,有个观点值得注意:“要真正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根子还在收入分配领域。”有专家指出,当前宏观背景下启动收入分配改革的意义在于,通过收入分配调整真正启动国内内需和消费,尤其解决中低收入者消费不足的问题。收入分配原本就是一个经济问题,从经济角度看待,也没什么;但国民收入分配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国民收入分配几乎是一切社会问题的基础。近些年来,尽管在总量上中国经济的发展仍处于快速阶段,但中国社会因经济发展而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总量的增加和分配的公平之间的协调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因收入分配不公而造成的社会矛盾不仅最终会影响经济总量的增加,也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中央近些年的惠民政策和措施,无不是为了弥补国民收入分配因缺陷而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有关国民收入分配上,可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

  要建新房子,一种方法是把所有老房子推倒,然后建新房;另一种方法是在老房子旁边建新房子,让一部分人先住。第一种方法,在推倒老房子、新房子又不足的时候,人们的抱怨会集中出现,但随着新房子越来越多,抱怨就会越来越少;第二种方法,一部分先住新房子,老房子的人刚开始还可以容忍,但随着新房子越来越多,而老房子越来越破,住老房子的人的抱怨就会越来越大。

  显然,我们的改革就是第二种方法。在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先富帮后富”的承诺并没有实现,新增量不能更多惠及社会中低收入者。改革初期的利益受损者在超过容忍限度后,就会产生不满,社会矛盾越来越多。而解决这一问题,就是如何协调增长和分配,就是做好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社会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障碍,而国民收入分配又是这一障碍的原点。所以,国民收入分配改革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王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