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待"便宜油"中慢慢变老 中石油何时还利于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在等待"便宜油"中慢慢变老 中石油何时还利于民
2009年05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呼万唤始出来。《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终于对外公布,振兴规划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综合性解决了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油品储备,加强信贷政策,支持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支持境外资源开发,实施公平税负政策,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依法做好反倾销和反走私等工作。(《京华时报》5月19日)

  新闻将这个规划做了许多振奋人心的解读,最后得出结论:百姓有望用上便宜油。笔者也希望如此,但却存有诸多疑虑,所谓的振兴规划出台不等于立刻出现振兴结果,这是简单道理之一。有了振兴结果,不等于油价必然会下降,这是简单道理之二。君不见中国电信现如今是何等振兴,盈利之丰厚,让洋人感到惊艳,但中国电信依然收着固话座机费,中国网费依然是国外的数倍,也没见中国电信诚恳地许百姓一个“有望用上低价网”的未来。唯一能看到的,是电信部门指责所谓的中国网费高的言论是不负责任,是别有用心,是在误导大众。

  产业振兴是一个漫长过程,而如果以产业振兴作为石油产品价格降低的前提,笔者怀疑,其结果是不是让百姓陪着石化产业慢慢变老?另外,现在的石油产品价格高昂,是不是石化产业没有得到振兴的结果,而完全和垄断无关,也是大可质疑的。产业没振兴,其产品价格就必须高得离谱,这样的逻辑存在问题。没振兴能成为暴利发展的理由吗?没振兴就可以让百姓多出钱变得具有先天合理性吗?

  其实,产品的价格是否合理,与产业振兴的关系并不是绝对的。一个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产业的振兴确实会导致价格降低,比如彩电业、手机业,但对于一个垄断行业来说,产业振兴之后其产品价格未必会下降,甚至还可能持续飙升。比如殡葬业,现在的殡葬业是多么的繁荣,然而,现在百姓感叹的是“死不起人”。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是好事,作为国有企业,振兴之后应该“还利于民”,如果按照百姓的眼光来看,中国的石化产业即便不如国外石油巨头,即便还没做到真正的产业振兴,但在国内也算佼佼者——有资料表明,即使是在国际上,中石油的油气储量也仅次于埃可森美孚,居于全球第二。在这样的语境下,中石油应该现在就“还利于民”,现在就该下决心让百姓用上“便宜油”,而不是等到未来。(欧木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