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弹性工时,不能一弹了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视点:弹性工时,不能一弹了之
2009年05月20日 13:0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宣布:深圳于本月正式实施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目前,已有1000多家单位获准实施该工作制。

  乍听起来,实行弹性工时,的确有很多妙处。无论对企业还是员工,工时有了弹性,等于给了更多的选择和自由。诚如深圳有关方面所料想的:保证了员工在闲时有收入,而在忙时又保证了企业不会频频被迫提高加班费,从而减少因工作时间和劳动报酬不明确而产生的劳资纠纷,这对企业对员工都是双赢之举。

  弹性工时基于如下逻辑:企业随着经济节奏而轻歌曼舞,员工则跟随企业的步伐而一张一弛。这样的共舞,对企业和员工要求都很高。然而,企业和员工虽然都在舞动,可并非基于同样的音律,甚至不是跟随同样的曲调。经济的涨潮落潮,决定了企业的订单多少,企业的订单又决定着员工的活多活少。现在,深圳试图通过推行弹性工时的办法,让员工、企业、市场能协调一致地翩翩起舞。愿望当然很美好,可效果恐怕很难如愿。

  对某些用人单位而言,这样的弹性工时,意味着闲的时候就可以给工人放假休息,甚至可以借机裁员;忙的时候就可以要求员工加班而不需支付加班费用。承载着诸多良好期待的弹性工时,就会被当成了一个盘剥员工的松紧带,这样的松紧带,既可以因市场而收放,也可以因资方的任意而收放。

  很多人担心,这样的弹性工时很有可能被一些无良企业当成新的压榨工人的手段,成为他们搪塞员工的合法借口。在标准工时制度尚且不时遭到挑衅的现实背景下,劳动者似乎更加有理由担心,充满弹性的不定时工作制会成为羁绊自身权益的枷锁,并由此产生深深的忧虑。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我们见多了太多的企业违规用工,也经历过太多的企业不把员工权益当回事:劳动条件恶劣,劳动保护缺乏;员工高强度劳动,超长加班;加班不按规定支付甚至根本不支付任何加班费;不按规定为员工交纳三金……此等乱象,不一而足。现在,实行弹性工时,等于是给了用人单位一个新的利器,而员工就不得不更加低声下气地看单位、看老板的脸色行事。

  要消除这样的担心,让弹性工时制能尽可能展现其美好的一面,需要有关部门在落实劳动者权益方面用更多的心思花更多的力气。弹性工时,不能一弹了之。否则,就会弹出更多的纠纷,就会给民众带来更多的伤害,就会给一些无良企业更多的纵容和骄惯。(李迎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