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国应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避免其狂印钞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中国应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避免其狂印钞票
2009年06月04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型H1NI流感蔓延、通用破产、朝鲜半岛动荡……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多事之秋结束了对华三天访问。今年初盖特纳刚上台时抛出“中国操纵汇率”论引起轩然大波,时隔四个月后,此次访华他来了个180度急转弯,很少再提人民币汇率,反复挂在嘴边的无外乎两句话———美国会尽快减少赤字,中国在美国投资很安全。难怪不少人将盖特纳此行重点解读为:推销美国国债,为庞大的救市计划筹钱。

  中国是否仍按惯例将庞大的外汇盈余主要押宝在美国国债身上?抑或“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转而增加对欧元区和日元区投资?自金融海啸以来中国经济学家对此一直争论不休,在伯南克宣布美国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全世界对美元贬值的担忧陡升,中国国内要求不再购买美国国债以保证外汇储备安全的呼声更为高涨。

  然而问题在于,将鸡蛋放在几个篮子就能降低风险吗?争论了几个月,笔者尚未发现有人提出了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买欧元和日元债券?风险并不比美国国债小,而且大量抛美元换欧元势必引发又一轮国际汇率动荡。买黄金?哪里有那么大的量让你买。有人说买资源能源,想法虽好,但实际情况却是:海外矿山油田很难买到,买到现货也没地方放,等你建起仓库没准资源能源价格又已涨到天价。

  眼下越来越多中国人明白:所谓“财富”,必须是能够转变为持续发展的能力,这种“财富”才有意义。过去,中国将庞大的外贸顺差买了美国国债,等于借钱给美国人消费,转过来支撑着“中国制造”快速成长。然而,过于依赖这种成长模式,使中国缺乏启动内需市场的紧迫感,如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过去的高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中国人这才惊醒:外汇储备属于纸上财富,仅靠外需带动出口,始终无法形成自我良性循环。

  归根结底,中国应该较真的绝不是外汇储备保值问题,而是如何减少顺差重新达到贸易平衡的问题。当中国人高兴地把每年的外汇盈余全部花掉而不考虑买什么债券可以保值的时候,中国的经济结构将健康得多、有劲得多。

  不过,启动内需和治理经济结构当然难以一蹴而就,眼前的现实无疑是:中国经济仍然高度依赖外部需求,这决定了中国今后依然只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因为在找到自我循环发展的路子之前,“中国制造”仍必须仰赖美国人的消费,因此也必须继续借钱给美国人花。更何况美国向中国借美元,总比他开印钞机狂印美元好点吧。(记者 姚志德)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