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物价短期仍处低位 通胀有远虑无近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物价短期仍处低位 通胀有远虑无近忧
2009年06月13日 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CPI同比下降1.4%,PPI下降7.2%,又是一次“双降”。虽然从短期来看,我国物价仍处于低位徘徊的局面,价格下行压力也仍存在。但连续四个月的“双降”,则多少带来了人们对未来通胀的隐隐担忧。如何看待目前的物价形势?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日前做客本报《财经对话》,她认为,尽管物价的阶段性底部可能已经过去,但短期物价仍不能说已经出现好转。从长期看,我国确实存在物价上涨的隐忧,但目前通胀压力并不十分迫切。

  物价短期未见好转

  主持人:5月份C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而PPI降幅则扩大了0.6个百分点,您如何看待这组数据?

  祁京梅:5月份CPI同比下降1.4%,尽管降幅比上月缩小,但是从环比来看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物价从近期走势来看越来越低的。能不能说目前物价水平有上升或者抬头的趋势呢?我认为还不存在这样的现象。

  短期内我国物价仍徘徊低位,主要由于以下原因。第一,翘尾因素下拉物价比较明显。去年物价水平持续走高,翘尾因素对今年有比较大的下拉作用。5月份翘尾因素是负的1.5个百分点,这个是最重要的因素。

  第二,食品价格的下降。食品价格在CPI中占的权重较大,大概33%点多的水平。前两年我国物价水平大幅度上涨,也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升拉动物价上涨。在5月份的食品价格中,肉禽类价格下降15.5%,尤其是猪肉降32%,对食品价格有一个明显下滑作用。

  第三,消费品价格降幅明显扩大。CPI中有几种分类,第一是按城市和农村分类,第二是按照食品和非食品分类,第三是按照服务价格和消费品价格分类。服务价格就是指公共事业的价格,剩下的就是商品价格。最近由于经济低迷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消费品价格下降的幅度更大。在今年以来,从4月份开始,消费品价格超在5月份降了1.4%,上个月是1.5%。商品类价格占CPI的权重大概60%多,这部分价格的大幅度下降直接带动整个CPI的下降。第四,交通通信类的价格下降比较大。目前消费不太旺盛情况下,国家出台一系列对汽车燃料等价格的调整,既有减免也有上调的时候。还有通信企业推出的手机套餐等优惠价格,导致该类价格下降。

  主持人:5月份PPI降幅继续扩大,这种现象您是否认为在预料之中?

  祁京梅:5月份下降7.2%,比上月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另一个与PPI密切相关的指数即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5月份下降10.4%,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PPI直接反映出生产企业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在世界经济低迷情况下,该类需求是明显减弱的。而原来中国经济产能比较大,需求不旺盛必然导致价格下降。

  还有一块是我国不能自主满足的资源类,比如原油、石油价格。这一块又受到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总体来看,由于经济不景气调整,资源类的产品价格呈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而它的下降跟CPI的下降可能还不太一样,CPI中的很多消费需求是刚性的。而生产类的产品由于企业比较多,市场替代性比较强,所以它的降幅比较明显。

  主持人:PPI的回落对CPI会不会带来一定的传导压力?

  祁京梅:我觉得这个传导还是非常明显的。CPI当中有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服务类的价格,另一类是商品类的价格。由于工业品价格大幅度下降,导致工业产品定价偏低,零售企业的价格也将走低,现在已经出现了连续数月消费品价格降幅高于服务价格的现象。这就意味着PPI快速下降,导致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反映到CPI中就是消费品价格降幅大于服务类价格降幅,最后导致整个呈现下降态势,这个传导影响非常明显。

  阶段性底部或已过去

  主持人:您认为CPI什么时候会出现拐点,或者转向温和上涨的过程?CPI的阶段性底部能不能说已经过去呢?

  祁京梅:物价从未来趋势讲,以下几点因素值得注意。首先,从翘尾因素来看,从6月份开始,翘尾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从2%点多然后到零点几,一直到12月份成零,它的降低会延缓物价降幅持续扩大。其次,食品价格趋于稳定或者略有上涨的态势,也是有利于物价的稳定。再次,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由于投资链的推动出现上涨,从PPI对CPI的传导性影响来讲,未来有可能带动CPI回升。三季度如果秋粮能够丰收,价格走势可能就会更明朗一些,到时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正增长或者零增长的态势。

  2月份CPI同比下降1.6%,之后三个月都没有超过这个降幅。未来短期内超过1.6%降幅的可能性比较小。2月份CPI下降和春节因素有关。其他月份的季节因素、节假日影响都一样的,我认为2月份是物价下降最低谷的水平,其他月份不太可能会超过这个负的1.6%。

  主持人:PPI何时可能出现好转?

  祁京梅:PPI我觉得跟经济形势走势关联性更大。现在有人预计,由于前期世界性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新一轮通货膨胀。我个人认为短期内可能确实有一些大宗商品、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但是由于经济没有支持这种上涨,这种上涨也只是一个炒作的风波。只有等经济增长真正复苏,需求上去了,价格才能有一个确确实实的回升走势。

  主持人:按照您的观点,今年不管是CPI还是PPI,明显反弹的可能性都不大。这种负增长的翘尾因素反映到明年,是不是将带来物价的明显上涨?

  祁京梅:是的,明年物价的翘尾因素将是正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又有新涨价因素,这个物价水平就很高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还是取决于基本面的情况。如果真的是经济上去了,需求上去了,物价可能会呈现一个正正相加的快速增长。但如果经济比较平稳,没有复苏,物价水平的新降价因素,将把正的翘尾因素抵消掉。我个人认为,由于政策因素等种种原因,明年或者后年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防通胀意识要保持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该不该防通胀,或者何时应将防通胀提上日程?

  祁京梅:我个人认为现在讲通胀压力的潜在风险肯定没有问题,刚刚讲到全球央行注入了大量流动性,包括中国信贷规模前几个月快速增长,导致未来确实货币流动性非常充裕,可能会导致通胀压力。但是从短期来看,这个压力可能没有那么迫切,物价水平还是跟实际需求和经济基本面相关联。如果这个上不来,游资炒作可能带来短期商品价格的波动,猛烈上涨的同时将来也会猛烈下降。因此防通胀可以有这个提法,但是迫切性没有这么大。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使物价快速走出负增长,活跃经济,促进生产。

  主持人:从稳定物价形势的角度来讲,目前应该选取什么样的宏观调控措施?

  祁京梅:首先是尽快推动资源产品价格的改革,目前我国很多资源产品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现在应尽快推动资源产品价格的改革,比如煤炭价格、钢铁价格要和市场接轨,以及继续推动天然气、水电价格改革。这些措施短期内会使局部的物价是上行作用,对于物价下滑是有积极推动作用。

  其次,还要尽快推动收入制度改革。让老百姓从经济增长,国民收入分配当中得到更大的实惠,得到更多的好处,我国消费增长环节才能上得去。我觉得现在防止物价下行的措施,一个是价格制度改革,一个是收入制度的改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