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欧美等经济体“排外”氛围浓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称欧美等经济体“排外”氛围浓厚
2009年06月21日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针对个别外商指责中国4万亿财政刺激项目“排外”,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强调政府投资项目属于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产品”。发改委回应称,目前项目招标中的突出问题并不是“排外”,而恰恰是对国货的非法限制。

  为应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及时出台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项目内容涵盖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地震灾后重建、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科教文卫社会事业等等。这个庞大的计划甫一公布,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表示,中国不会推行含有保护主义倾向的“购买中国货”条款。半年多来的落实情况也表明,我们对待国内外商品的态度是一视同仁的,外国商家并没有被歧视。某些人的所谓“排外”一说,与事实不符,根本站不住脚。

  实际上,政府采购优先购买国货,不仅有我国《政府采购法》可依,更是国际通行的惯例,与所谓“排外”截然不同。最典型的如美国,在其1933年就施行的《购买美国产品法》中规定,凡用美国联邦基金购买的,或购买供政府使用或建设公共工程使用的商品,均应为美国产品。即便美国在签署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之后,这一法案依然对非成员国适用。欧盟也有相应的条款,规定和执行都相当严格。在我国的4万亿元投资中,大部分是中央和地方的公共财政资金,依法优先购买国货无可厚非。当然,对于一些国内急缺而又无法获取的商品,有必要依法向外商采购。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先后派出几批赴欧、赴美贸易采购团,既为满足国内需求,也为实现贸易伙伴双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全球共同应对危机面前,保护主义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来,正相反,给别人扣帽子的欧美等经济体却“排外”氛围浓厚。年初美国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就附加“买美国货”条款,之后又通过一项“雇美国人”议案,保护主义做法受到普遍抨击。尤其是对待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西方在经济和贸易上的围堵排斥一刻也没有减弱。长期以来,欧美对中国购买其高、精、尖设备、产品和技术戒备重重,并且动辄挥舞反倾销、反补贴大棒,软硬兼施逼迫我们购买其垃圾债券和落后工艺,“不费吹灰之力打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近来,欧美一方面严防自身石油、矿产等资源外流,一方面又指控中国对出口原材料征税,逼迫中国敞开出口资源,双重标准和自私手段尽显无遗。

  到底是谁在“排外”,世人有目共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事实教育我们,一些西方国家在危机的爆发和蔓延上难辞其咎,却在言辞上不时恶意攻击、贬损别人,在行动中着意转嫁风险、以邻为壑。自身如此不负责任,是没资格指责别人“排外”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