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大方面测温二季度:中国经济已在“半山腰”
2009年06月25日 11: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发布在即,但经济复苏的预言已经响彻耳畔。对于复苏,我们似乎都有些迫不及待。但复苏的判读应是基于理性,而不是某种情感。Laura Howard在《经济复苏的10个迹象》一文中,提出一些具体指标用来检测一个经济体是否复苏,这为我们全面测量二季度的经济温度提供了一个更理性的标准。

  GDP:逐步走高已无异议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文章认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接近8%。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在信贷、投资以及房地产都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第二季度的GDP达到7%-8%没问题,而且接下去的两个季度仍会持续增长。”不过,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则表示:“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要达到7.5%以上,期望过高了。4月、5月的实质工业生产还比较弱,因此渣打的预测是6.9%,而第三、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仍会逐步改善。”

  货币:维稳是“两全”选择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20%,尽管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人民币的升值步伐明显放缓,但是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相当强烈。昨日,花旗银行发布报告指出,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可望在1年内升至6.72的水平。

  李炜认为:“在中国的出口状况没有很大改善的情况下,政府在人民币汇率方面不会采取太大的动作。第二季度,人民币主要以在波动中小幅升值为主,接下来应该还会维持这样一种趋势。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一种‘两全’的选择。”

  失业率:不上升已是乐观

  根据最新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8万人。7月来临,又是一届大学生毕业涌向社会,就业问题显得更加沉重。“从这一数据来看,相比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失业率完全不算什么。但是我们知道,中国失业率的统计缺乏农民工情况,如果算上农民工的失业状况的话,失业率相当糟糕。”易宪容直言。多数专家也认为,民工失业和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并存现象,失业率能保持不上升,已经是乐观的预测了。

  股市:后劲或许不足

  昨日,上证综指收于2922.30点,突破3000点似乎胜利在望。从第一季度末截至目前,上证指数涨幅已经超过20%。显然,资本市场的涨幅都超过了实体经济恢复的速度。

  “尽管目前股指走高并没有实体经济支撑,但也不见得股指将无法持续上涨。资本市场的表现总是要比实体经济快几个月甚至半年。”李炜指出。

  国都证券某分析师表示:“从走势来看,突破3000点问题不大,但后劲不足,估计3000点后仍会跌下来。一方面,上市公司即将公布中报,预计成绩不会太好。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股市信心并不是很强大,很多都是短期操作。”

  通胀:短期内不太可能

  国家统计局最近指出,尽管当前国内价格水平仍处在低位,但因货币信贷前期增加较多,国际国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普遍明显上扬,公众对下阶段可能出现的通胀预期有所增强。但易宪容完全否定了这一看法。他指出:“目前,全球的经济根本还没有复苏,甚至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测还比较悲观,在这种情况下何来通胀?只有到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复苏的时候才会有通胀。”此前,渣打银行预计中国今年全年的CPI平均涨幅为0.1%,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至少在年内不太可能出现通胀现象。

  楼市:投机占主要因素

  近期房价的涨幅更是令人侧目。“房屋销售量的确有了明显的改善,一方面,可能由于前期积压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另一方面,市场认为房价不会再下降导致了一部分投资者的介入。”李炜指出,“短期内,房价可能仍会持续上涨,而后投资也会跟进,由此可能产生一个新一轮的增长引擎。”

  不过,易宪容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指出:“房价的上涨无疑都是开发商在进行炒作,房价如此上涨把整个经济调整时间拉长、拉后了,这样下去会把整个经济搞坏掉。其实,房价应该逐步下降,然后把房子逐步卖出去。”

  短评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已经有了明显回暖的迹象,这也是世行将中国经济预期提高到7.2%的原因。但断然肯定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同样也不能让人信服,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于什么叫“复苏”,还没有统一的意见。

  Laura Howard的指标给了我们更理性的思考基础。这一指标参考共10项,但综合来看,有6个方面,即GDP持续增长;温和通胀(2%-3%);失业率下降;房地产市场活跃;股市信心重振;货币强势。用这一标准套用经济现状,应该好坏各占一半。GDP、股市、货币勉强可以算是有了复苏迹象,但温和通胀暂时还谈不上,房地产活跃更多的是投机所致,真正首次购房者不多,而失业率就目前来说还没有明显好转迹象。

  世行虽然肯定中国经济的增长,但同样也指出了当下困境。这一困境正如一桌四方的麻将牌:政府、外需、消费、私人。如果三缺一,私人或愿意进去玩一把。但问题是,现实是外需短期内是指望不上了,这样私人投资肯定不愿意现在就上桌。基于以上的原因,对于中国经济全面复苏的判断应该谨慎,但同时也要肯定复苏的积极信号。更为恰当的说法应该是,我们走的是上坡路,并已到半山腰。(记者 付碧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