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飞机卖站票纯属无奈 “廉价”谈何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想给飞机卖站票纯属无奈 “廉价”谈何容易?
2009年06月26日 10: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近日表示,只要中国政府的适航部门批准,他就敢尝试“给飞机卖站票”。

  众所周知,相比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飞机对飞行安全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和规定。而倘若飞机开始卖站票,势必令飞机的安全系数大打折扣。一旦在飞行过程中出现不可预期的变故,对乘客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与程度,都会成倍增加。这种后果,绝对是飞机不能承受之重。

  王正华董事长声称欲“给飞机卖站票”,真正的问题或许是:“航空站票”的臆想为什么在欠缺根基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横空出世?一言以蔽之,这是坚硬现实催生的浪漫思维。从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在一个不尽合理的航空竞争格局之下,民营航空公司的踌躇、无奈与慌不择路。

  廉价从一开始就是民营航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但“廉价”谈何容易?国有大型航空公司是绝对不会坐视民营航空公司借“廉价”去蚕食其利益版图,它们有强大的游说能力影响甚至左右航空监管机构的政策走势。只要民营航空不惟国有航空的机票价格马首是瞻,就会被扣上“恶性竞争”和“不正当竞争”的大帽子,从而把前者的核心竞争力消解殆尽。

  无论是国有航空公司还是航空监管机构,事实上都把民营航空的低价策略,当作是“麻烦制造者”和“搅局者”,而不是一个市场主体应该具有的一项不受无理干预的市场行为。

  中国民营航空是航空领域的“二等公民”。成本高昂、效率低下的国有航空亏损严重,可以享受国家一次次的注资,但民营航空不敢奢求;民营航空想通过内部挖潜把票价降下来以吸引客源,却也是不可能。

  于是,才有了“航空站票”这种浪漫而激进的想法。(摘编自《珠江晚报》6月25日 文/张若渔)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