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印度飞机就卖站票 春秋卖站票有何不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印度飞机就卖站票 春秋卖站票有何不可?
2009年06月26日 13:01 来源:汉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有限公司又爆惊人之语,该公司董事长王正华近日表示,只要政府适航部门批准,春秋航空就敢卖站票。此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旅客的安全如何保障?飞机载重如何平衡?

  笔者感觉这件事情被外界给误读了。因为,飞机卖站票和公共汽车的卖站票应该是两码事。

  这就像拿飞机票实名制和火车票实名制不是一回事一样,飞机票实名制解决的是安全问题,需要在上机之前核对乘客的身份,而火车票实名制解决的是黄牛党倒票的问题,只需要在火车上核对乘客身份即可。而飞机的卖站票不过是削减服务,以便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以达到降低票价的目的而已。而且印度的廉价航空公司也早就这么做了。

  早在2007年10月份,《人民日报》就刊登过一篇亲身体验印度廉价航空的文章。文章介绍说:印度人大多还不富裕,但出行选择乘坐飞机的越来越多。作者乘坐的是印度首家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那是一架空客A320飞机,外表看起来很气派,机舱里却很拥挤:整个机舱共有180个座位,不分等级。登机牌上没有座位号,空姐说,挑一个没人的座位坐下即可。而为了节约成本,飞机上不免费提供饮食。很多乘客还把自己带的食品放到小桌板上,自顾自地吃喝起来。虽然坐这样的飞机很不舒服,而且人多嘈杂拥挤,但许多乘客都认为“很满意”,理由是票价低,不仅能坐上飞机,还大大节省了时间。

  文章中还说:此类航班的票价比国有航空公司的票价低一半以上。为了不断降低票价,增强竞争力,该公司想方设法降低运营成本。有媒体认为,廉价航空公司的迅速发展,为印度掀起一场交通工具的革命,这场革命的主要贡献在于,打破了航空市场和铁路市场的垄断局面,给老百姓出行提供了更多方便,也让更多的人实现了坐得起飞机的梦想。

  春秋航空的说法,多少有点“一语惊人”。其实选择乘坐廉价航空出行的人,主要为了既廉价又省时间,那么如果能够保证乘客安全,国内的民航像印度一样卖“站票”有什么不可呢?(杨凤霞)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