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服务涨价为何总遭“骂” 收费是未来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服务涨价为何总遭“骂” 收费是未来趋势?
2009年07月09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最受关注的与民生相关话题当属“涨价”。一直以来,哪家银行宣布业务涨价或者国家有优惠办法银行没有马上办理都会遭致骂声,如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房贷优惠利率等,而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都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航空母舰”最不重视服务?

  从去年开始的房贷、到今年的涨价,工行一直站在舆论争议中。资深财经评论员马红漫指出,历数以往银行收费调整模式,国有银行集体高调宣布调价、随后股份制银行渐次跟进,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操作惯例。其间,银行用户的质疑之声却往往难以获得回应。

  无独有偶,上海电台的一位编辑在讲到这个话题时也表示,大行的服务与股份制银行相差太多:“我的工资卡在工行,以前业务都在那里办理,人多不去说,至少不是银行方面的原因。但服务很差,要携带什么凭证说得很快,也不管你有没有记住,相比较中信银行的服务就好很多。”

  而作为建行高端理财客户的李先生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对不少收入中等以上的白领来说,其实银行收取服务费是可以理解的。我本人持卡也有年费,还算比较高,但能享受到快捷的服务,这是自由选择。但现在的问题是,一些银行涨价涨得莫名其妙,物无所值,这就难怪大家不服了。”

  的确,一直以来,成本高企和向国际惯例靠拢都是银行提高收费的冠冕理由。但是,各银行的成本明细究竟如何?是否有合理压缩的空间?外界并不得而知。而且银行在收费上向国际惯例靠拢的同时,其服务水平是否也向国外看齐呢?柜台窗口偏少、服务态度冷漠、用户排队时间偏长等现象一直被市场诟病,却鲜见有效的改进。

  收费是不是未来趋势?

  资深财经评论员马红漫指出,为了平衡广大用户与银行之间市场地位、避免费用调整引发争议的关键,还是在于放开金融市场,让更多银行能够参与进来,通过它们的“鲇鱼效应”,彻底激活市场竞争体制。

  “例如,美国银行业激烈的竞争催生了大量社区银行,它们在市场定位上与大型商业银行有所错位,主要满足当地家庭、中小企业和农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良好地发挥了基层融资的作用。 ”马红漫认为,银行业市场竞争格局的构建,需要打破国有商业银行固有的体制与市场优势,建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因此,加紧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势在必行。

  “大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由于本身定位的差异,服务的细分将致使各家银行提供的服务都有所不同,收费也会不一样,对老百姓来说要有心理准备。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银行收费服务将是趋势。”沪上一高校金融研究所教授表示。(崔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