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贫困县6亿元巨资奖励企业 百姓愿不愿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贫困县6亿元巨资奖励企业 百姓愿不愿意?
2009年07月18日 13: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徽霍邱县近日决定出资6亿奖励一家民企。受助企业将上马巨型项目,预计建成后年产值66.7亿、上缴利税5.89亿。据悉,霍邱县去年财政收入仅为7个亿,奖励款全部来自财政收入。

  6亿元重奖全国罕见

  “霍邱一家民营企业获得政府6亿巨奖!”一则来自霍邱县人大的消息引起了坊间的热议。

  今年7月10日,霍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了《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批准给予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奖励及有关事宜的报告》,会议通过决议:同意奖励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6亿人民币。

  霍邱属国家级贫困县,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探明的铁矿储量16.5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以上,名列全国第五、华东第一。

  不过此前,霍邱主要以出卖资源为主,没有进一步的深加工项目。后来霍邱逐渐转变观念,按照“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思路,延伸铁矿开发产业链。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吉立昌从河北来到安徽,成立了霍邱县大昌矿产品经贸有限公司,并一步步壮大为安徽大昌矿业集团。目前,大昌集团名列安徽百强民营企业第5位。

  今年6月10日,安徽大昌矿业集团董事长吉立昌和霍邱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上马年产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这一项目需要投资20多亿元,建设期18个月,建成后年产值66.7亿元、上缴利税5.89亿元,可解决2500人就业。

  正是这一项目,为安徽大昌矿业集团带来了高达6亿元、全国罕见的政府奖励。

  奖励资金来自财政

  “这笔6亿元的奖金并不是一次性支付,而是采用分期分批到账的方式。”安徽大昌矿业集团的罗娜对记者说,“这对我们企业将是个非常大的支持。 ”

  “这笔资金从县财政预算内、外资金中安排拨付。”《霍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批准给予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奖励及有关事宜的报告〉的决议》透露了6亿元奖金的来源。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直接为大昌矿业提供帮助的政府官员介绍,“我们县去年的财政收入只有7个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拿出6个亿,压力比较大。但在‘ 发展’这个大前提面前,我们还是要克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 (宗合)

  热议

  巨资奖励企业百姓愿不愿意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一年财政收入只有7亿元。县政府拿出6亿元奖励一家民营企业,自然受到多方关注。

  据了解,全国不少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都采取了巨资奖励企业的做法,但一直存在争议。

  “政府将纳税人的钱奖励给私营企业,值得商榷。”知名评论人胡杨先生说,“最少事先应开个听证会,给老百姓更多的知情权。”

  “霍邱一年财政收入只有7个亿,政府拿这么多钱奖励民营企业,其他的事情还办不办?”霍邱籍人士黄先生发出这样的疑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