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中石化天价灯的价格不应是个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安晚报:中石化天价灯的价格不应是个谜
2009年07月18日 17:0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大开眼界,见识中石化的天价灯》一帖在网上流传并被部分媒体转载引发民众热议,17日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天价灯”纯粹是谣言,中石化根本不可能有这么贵的灯。同时,中石化方面也表示,楼内吊灯的票据和相关资料可以随时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但是他没有透露灯的具体价格。(7月17日《新京报》)

  按理说,后续报道是对事情真相的进一步接近。但是,看完报道后,笔者有一个最大的疑问还是没有解开:那个所谓的天价灯到底多少钱?新闻介绍,有自称是业内人士的网友猜测,该灯也就是100万左右,但这位网友是否为业内人士,眼光是否专业,没有人断言。新闻还说,中石化方面的负责人否认了天价灯的价格,但却拒绝透露具体价格,那么天价灯的价格是多少,还是不得而知。所以读完新闻,一个感受是:“天价灯”的价格依旧是个谜。

  天价灯的传言——在灯的价格未得到确定之前,我们暂且把关于天价灯的帖子称为传言,之所以能够引起舆论的关注,首先是灯的价格。灯谁都看过,谁都用过,根本没啥稀奇的地方,但是1200万的灯谁用得起?因此,在传言流传之时,人们不免对灯的价格产生了兴趣,这种兴趣可能引发人们对其真实性的猜测,也可能引发人们对这种奢侈消费的不满。虽然,在传言未证实之前,是应该本着理性的态度和平静的心态来看待传言的。但是,1200万的天价还是让公众难免情绪化一回。试问,几个人能在1200万的天价灯面前,无动于衷呢?

  当然,如中石化负责人所说,媒体在报道传言时应核实和求证,这是媒体应该改进的地方。但是,当媒体就此核实和求证时,灯的价格是否水落石出了呢?我们看到,最感兴趣的新闻价值点依旧是模糊的。这样的新闻,不仅不能解开读者的疑惑,反而可能让读者产生新的猜疑。

  而新闻的要素为何缺失呢?记者在后续的采访中已经提到了灯的价格,但是中石化的负责人只是否认而已。因此,新闻要素模糊的原因,在于采访对象的模糊回答。这种模糊回答的结果是信息依然不对称,结果,只能是疑惑依旧,猜测更多。

  其实,天价灯的传言之所以能够成为舆论的焦点,在很大程度上还跟公众对中石化的社会期待有关。一个比较巧合的细节是,天价灯的传言与油价的上调时间相隔并不远。当油价上调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时,当中石化的社会形象遭到一定程度的质疑时,天价灯传言无疑能够成为激起人们潜在舆论的一个导火索。因此,如果中石化想要消除公众对其的误解,不仅要对天价灯的具体价格进行直接回应,还应该意识到公众对它的社会期待——在决策时能考虑公众的感受,满足公众的参与感。这一点无外乎是传递更多公众想知道的信息,以满足知情权的形式来消除公众猜疑。(作者 李劭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