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 把握好价格"时间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 把握好价格"时间窗"
2009年08月05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水价在内的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热点。国家发改委新近指出,上半年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将继续推进水、电力、成品油等资源能源价格改革。

  这意味着下半年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的步伐,有可能在合适时间窗口下继续“提速”,从长期来看该领域改革的推进将利大于弊。

  从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当前应是推进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的较好时机。6月我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7%,创下近十年的最大降幅,择机理顺资源能源价格有助于缓解物价下行压力。同时,在不少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压力的情况下,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可以借助于价格杠杆淘汰一些落后产能,这也有助于优化产品和经济结构。

  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走过30年历程,我国大多数商品、服务、生产资料以及农产品领域,已基本确立了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但是资源能源类价格改革明显滞后,并由此引发了资源环境、国际收支、产业协调等不少领域的问题。资源能源价格改革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措施,无疑有助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后劲。

  对改革而言,公众普遍关心的是调价,然而改革又不仅仅是调价那么简单。大致算来,资源能源价格改革至少要明晰以下几点:价格形成机制,就是谁来形成价格;价格水平改革,即确立什么样的价格;价格管理体制改革,即谁来管理监督价格。此外,还应把握价格改革的时机和力度,防止集中出台调价项目等。

  专家指出,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应坚持市场取向,逐步放松政府对资源能源价格直接管制,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建立能反映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能反映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能源价格形成机制。

  无论是水、电、煤、油还是天然气,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牵涉面广,利益复杂,可以称得上是价格改革的“攻坚战”,必须谨慎稳妥地推进。以水价为例,其价格可能包括资源成本、工程成本、环境成本、生态成本、利润成本等诸多环节,这就增加了改革的难度。同时,资源改革对于综合配套改革的要求很高,专家建议,改革的同时尽量统筹上下游以及相关领域利益,妥善解决好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工作。

  “越是在困难情况下,越要注重发挥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支撑和体制保障作用。”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以此强调今年推进改革转型的必要性。如果能把握好时间窗口,统筹照顾好各方面利益,资源能源价格体系改革将有助于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韩晓东)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