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市场之乱:别“伤疤未好就忘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市场之乱:别“伤疤未好就忘痛”
2009年08月10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导致去年钢铁行业全面亏损的铁矿石,今年进口量猛增,价格更是一个劲儿地往上蹿

  长达半年之久的铁矿石谈判一波三折。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尽管钢材需求下滑、产能过剩、“限产令”等诸多因素看似有利于铁矿石买方谈判,但我国钢铁业在谈判中的被动地位并没能改变,中钢协起初预期的降价要求并没被国际铁矿石巨头采纳。

  作为导致去年钢铁行业全面亏损的罪魁祸首,铁矿石已经成为我国钢铁行业“最大的痛”。年初经济尚未企稳回升之时,铁矿石进口就开始猛增,价格更是非理性地一个劲儿往上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2.97亿吨,同比增加29.3%。其中,贸易商进口1.31亿吨,同比增长达90.4%,现货矿石占到铁矿石总进口量的83%!

  对此,业内一位专家忧心忡忡:“市场再现‘疯狂的石头’,我们这是伤疤未好就忘了痛啊!”现货铁矿石超量进口,不仅扭曲了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而且拉升了海运费的上涨,造成大量铁矿石堆积在港口,这些都对钢铁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铁矿石市场的混乱与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高紧密相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钢企1200家左右,上规模的大中型钢企有70多家,但排名前5位钢企产量仅占总量的28.5%。而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排名前4位企业钢产量占全国比重达到60%—70%。产业集中度过低的背后,是企业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其中又以大型钢企和中小钢企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

  产业集中度低是造成铁矿石谈判话语权不足的重要原因。我国上千家钢铁企业中,只有112家大型钢企有进口资质。按照规定,进口的长期协议价格铁矿石(简称长协矿)只允许用于本企业生产,多余的在加收少量代理服务费基础上进行销售。然而,尽管中钢协多次要求严禁倒卖长期协议矿,并组织会员企业单位签订了行业公约,但行业公约在实践中操作性很弱。一些大型钢企利用进口特权,通过转手倒卖获得惊人收益。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长协矿中有超过10%被拿到市场上倒卖,这些有进口资质的大型钢企倒卖长协矿的收入至少超过200亿元。于是,一些中小钢铁企业想方设法与外方铁矿石巨头接触,给外国铁矿石巨头施展“蚕食政策”提供了条件。

  此外,海运控制能力弱、产业规划不科学、行业管理不到位等深层次问题,也直接削弱了我国铁矿石价格的主导权。

  短期内改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现实,但严格政策落实、强化市场管理仍是眼下规范铁矿石贸易市场的有效举措。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表示,我国将根据敲定的年度基准价格作为进口铁矿石统一价格,不论长协矿或者现货矿,不论矿石来自哪个国家,也不论买矿方是大钢企、中小企业或者贸易商,都按照统一价格交易。这将意味着,一旦2009年的年度价格确定下来,如果不遵守年度价格就报不了关,进不了关。那些没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寻找贸易商或大型钢厂代理,但贸易商和大型钢厂只能收取一定比例代理费用,坚决防止人为炒作铁矿石价格。

  此外,相关部门还连出重拳直击铁矿石市场之乱。如:调查港口现货库存情况,彻查代理制、备案制的落实情况,要求关闭违规经营的港口现货交易中心等。

  铁矿石谈判揭开了我国钢铁行业久治未逾的伤疤。但愿经过这次铁矿石谈判之痛,我国铁矿石贸易的各项制度能够逐步完善,市场秩序能够逐步规范,钢铁产业结构能够进一步优化,从而彻底改变我国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地位,真正卸掉套在中国钢铁企业脖子上的沉重锁链。 (原国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